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石清元:退伍不褪色,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5月11日,三都自治县中和镇新阳村,水流汩汩作响,田野间蛙声一片。因为早上下过一阵雨,刚种植的辣椒苗、茄子苗被雨水洗刷得青翠嫩绿、晶莹剔透,空气里也带着一股清新湿润的味道。


  “喂!您好,请问你们需要多少辣椒苗?”


  “大家没有袋子的来我这领啊,记住,是50株一捆哦!”


  ............


W020200514374923344705.jpg

石清元(左)帮群众解难题


  在新阳村辣椒育苗大棚基地里,村支书石清元与收购辣椒苗商家电话对接,同时吩咐在基地务工的群众采苗数量,现场一篇繁忙的景象。


  此时村民们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辣椒苗等待发货,旁边种植连片的茄子苗也宛若绿色海洋,迸发勃勃生机。


  看着眼前的景象,谁能想到,如今产业发展兴旺的新阳村,过去却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山高坡陡、交通闭塞,村民一年四季守着一亩三分地只能解决温饱问题。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两委队伍的不断健强和完善,正是新阳村蝶变的原因。


W020200514374923927193.jpg

新阳村连片蔬菜种植基地


  2018年,年仅29岁的石清元刚从部队退役不久,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毅然回乡,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来。


  “刚开始到村里任职的时候,家乡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几乎没有发展任何产业。”石清元说。刚上任,石清元主抓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工作,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时常一个人走村串户,了解农户住房安全情况,及时与村领导商讨解决办法并汇报上级,他对工作的热爱和投入,使新阳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得到了提高。


  “石支书人很好,平时生活上遇到困难他都会上门给我们帮助。”新阳村板干组75岁的潘运生说,他家去年领到透风漏雨老旧房整治补助,但因为儿子外出务工,基本没有什么劳动力,石清元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他家里帮忙整改房子,接水管、送鞋架……“他是一个实干、会照顾人的支书,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日子会过的越来越好。”潘运生被石清元的做法感动。


  两年多来,石清元率领村两委干部东奔西跑,向各级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先后解决了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难题。


W020200514374923980855.jpg

石清元在大棚里观察辣椒苗长势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有了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2019年,石清元将工作重心放在产业发展上来。


  “新阳村的气候、环境,包括土壤都非常适合发展短平快的蔬菜种植,引导老百姓发展精品蔬菜最适合不过。”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石清元带领村两委不断创新,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2019年10月,新阳村建成“广黔同心”供港粤蔬菜基地300亩,带动农户种植200亩,基地可吸纳贫困户35人长期稳定务工,盛产期临时务工可达100人以上,务工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基地预计蔬菜年产量300吨,产值110万元,销售收入60万元,合作社可创收36万元。


  如今,新阳村在石清元的带领下,形成了“山上养鸡,田间种菜,水中养鱼”的发展景象。全村辖21个村民小组,841户3911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69%,村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接下来,我将继续履行使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面对未来,石清元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石清元身上,时刻体现出一名退伍军人的服从意识、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贵州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施,也离不开像石清元一样守在一线奋斗的党员干部。


  到村里工作以来,他在脱贫攻坚战中始终冲在第一线,以良好的军人作风攻坚克难,强党建、抓扶贫、振乡村、兴产业,村两委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新阳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景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佩平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