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鄢代江:带领群众闯新路



  完善旅游设施、查看农贸市场恢复经营情况……“五一”小长假之前,记者见到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木陇街道马别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鄢代江,他忙得脚不沾地,“疫情逐渐好转,天气也越来越热了,我们要抓紧时间,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鄢代江(左)和陈忠建(右)为“新市民1+1游乐场”的游泳池刷漆


  鄢代江,今年49岁,干起活来雷厉风行,在他的眼里,社区日常事务包罗万象,琐碎繁杂,“需要一个好的管理模式”。2015年,马别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了“黔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峡谷生态观光专业合作社”,由社区和居民共同持股、共享红利,为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带动居民增收致富、延伸产业链条,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成立之初,为调动群众积极性,身为马别社区党总支书记和黔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鄢代江多次组织社区居民外出考察学习,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种起了百香果。“公司的成立不仅能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种植产业还能帮助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鄢代江介绍。


  “新市民1+1游乐场”内设有黔西南州唯一大型卡丁车场


  目前,社区33户贫困户69人成为公司股东,实现精准脱贫,带动465户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合作社入股,户均分红3000元以上,每年为集体创收80余万元。


  “现在好了,在家门口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就能务工赚钱,一下子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马别社区四组组长鄢家学说,看见自己身边的居民们既流转了闲置的土地,又在利益不低于80%的情况下入股公司,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点赞。


  百香果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项产业,目前,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0亩扩大到1600余亩,已成为马别社区的一项新产业。


  黔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区


  “今年要准备生产百香果酒,开始延伸产业链,走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路子。”鄢代江说,接下来,还将打造配套设施建设,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大力发展以百香果、桑葚、蜂糖李、车厘子等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走一条“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从传统农业向高产值、高效能的现代特色农业转型。


  眼下是马别社区桑葚成熟的季节,鄢代江与种植户们已经做好迎接游客前来采摘的准备


  【记者手记】


  义龙新区木陇街道马别社区是专门为望谟县麻山乡精心“定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如何让居民们不仅有新身份,还能有新事业,成为了摆在社区党员干部面前的重要任务。


  不忘初心,时刻想着群众,真心实意把集体的事办好,才会有克服困难的动力,鄢代江通过创新模式,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提高了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