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开启强降雨模式!主要降雨时段发生在今明夜间

  13日起,我省降雨增多,两轮降雨过程分别于13日至15日、16日至18日到来,主要降雨时段发生在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公众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资料显示,13夜间起至15日,除省的西部地区以外,贵州大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贵州的铜仁、遵义等东北部局地累计雨量达50~80毫米(5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



  14日白天后,随着雨带南移,贵州黔东南、铜仁等东南部地区累计雨量将达50~85毫米(14日08时至15日08时)。公众需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等。


  16日至18日,贵州黔南、黔东南等南部地区还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虽然降雨,但气温方面整体没有大的起伏,我省大部气温在常年同期正常值或略偏高的水平附近,总体来说体感还是很舒适的。


  贵阳市未来几日天气仍旧凉爽,在17℃~27℃间,不过降水频繁,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还有中到大雨,市民出行记得携带雨具,加上早晚6℃—9℃的温差幅度,市民可以采取“洋葱式”穿衣法。具体预报为: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气温17~26℃;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气温19~25℃;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分散阵雨转多云,气温18~27℃。


  受降雨影响,遵义、铜仁等省的北部地区有一定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同时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将会给公路交通带来一定影响。尤其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及山区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并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张晨

  来源 贵阳晚报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