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以鲜品为主 国外以干品拓路!毕节纳雍食用菌闯开“两个”市场

贵州金蟾大山公司的标准化食用菌菌棒生产厂一角 (江婵 摄)


  干鲜并举、内外兼销。以红托竹荪为主,以黑木耳、虎奶菇等为辅的纳雍食用菌,国内以鲜品销售为主,国外以干品开拓市场,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夏已至,红托竹荪开始进入采摘期。纳雍县寨乐镇食用菌基地大棚内,这段时间,每天都有30多名工人忙着采摘装筐,每天收成鲜品300公斤左右。两个月后进入盛产期,日产量可达1吨。


 祁国敏正在给红托竹荪称重(江婵 摄)


  在寨乐基地,建有食用菌种植大棚945个,主要品种是红托竹荪,年产值可达1.2亿元,吸纳了周边400余名群众长期稳定务工。


  寨乐基地由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这是纳雍县于2017年组建成立的以政府为主导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专门经营管理该县食用菌产业。成立近三年来,该公司聚焦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出菇基地建设、冷链物流仓储建设和加工销售等方面发力,已打造出一条完整的食用菌产业链,并致力打造“贵州竹荪一流品牌”。目前,该公司从菌种培育、菌棒生产到大棚立体栽培四季出菇的整套技术都已相当成熟,并申请受理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现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


  聚焦脱贫攻坚,纳雍食用菌产业在组织方式和利益链接上,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在食用菌生产各环节,由公司向合作社和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负责产品的保底回收,确保农户的利益。在利润分配上,采用“721”方式,70%分给合作社农户;20%分给合作社作为发展基金;10%用于金蟾大山公司的积累和自身发展。


纳雍县寨乐镇食用菌项目基地的红托竹荪(周启刚 摄)


  走进金蟾大山公司标准化食用菌菌棒生产厂,搅拌、装袋、灭菌、预冷、接种、培养等各个生产环节有条不紊。据介绍,目前,该厂年产菌棒可达3000万棒,提供给各乡镇合作社和种植户使用。


  生产忙,销售旺。


  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秉持“干鲜并举、内外兼销”的理念,国内以鲜品销售为主,已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云南等重要区域设置了8个省级区域代理,并与国内多家大型商业超市以及青岛联合菌业、广东华润万家、广州市中州农会、云南三民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区域代理销售协议。纳雍食用菌,特别是红托竹荪已走俏全国各地生鲜市场。


  国外以干品开拓市场。目前,金蟾大山公司正与几家有影响的渠道商接洽,计划把纳雍食用菌带入国际流通渠道。“我们在国外一些市场已进行试销,反映很好,下半年,我们的重点就是开拓国外市场。”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副经理余蓉说。


  在产销两旺的大好形势下,金蟾大山公司正着手扩大生产规模,规划在全县各乡镇建设3000个四季出菇大棚,目前已建成1389个。


  “项目建成满产后,年产红托竹荪等鲜品食用菌可达4000吨,年产值4亿元,将吸纳2.85万名群众就业。”金蟾大山公司总经理庄继文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凯 周恩宇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