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支部引领 抱团发展!毕节七星关区实现村社合一全覆盖


  5月9日,行走在七星关区何官屯镇大坝村群山之间,林间吹来清风让人倍感舒适,在该村的万羽肉鸡养殖基地里,90后的创业青年尹愿正在恒温鸡苗培育室里仔细地检查着鸡苗长势。


  今年26岁的尹愿卖过手机,做过批发。2019年,与哥哥尹亚楼,叔叔尹剑锋来到大坝村养殖肉鸡,“叔叔有20年的肉鸡养殖经验,市场和技术根本不用愁,我要放开手脚去干。”


  “要干就不要犹豫,必须投入全部精力。”2019年5月,叔侄3人投资400万元,一个占地40余亩,拥有9个半自动养殖大棚的肉鸡养殖基地在大坝村出现,大坝村第一次有了像样的产业。


  在叔侄3人的精心管理下,去年,养殖场出栏10万羽肉鸡,销售额达500余万,发放务工工资13万。如今,该基地已成为七星关区最大的肉鸡养殖基地,全年存栏可达12万羽,供应了七星关区、赫章县、大方县等市场。



  产业走上了正轨,尹愿没有忘记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养殖基地常年可解决10个在家闲余劳动力,每月工资3000元。同时,还以“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大坝村村社一体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入股养殖基地,年终按照固定15%分红的方式带动了13户贫困户增收。另外,考虑到没能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基地免费为每户提供20羽鸡苗喂养,并提供养殖技术,待鸡苗成熟后可自行售卖,也可按每斤7元的价格保底收购,打消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大坝村的村社一体化发展,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仅是七星关区村社合一的一个案例。近年来,七星关区坚持把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作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鼓励合作社能人带动、联社分社联营、统购包销、易地置业等形式开展多种经营。全区483个村集体合作社中,自主经营的375个、合作经营的40个、采用统购包销模式发展的27个、有龙头企业带动经营的34个、综合经营11个。

 

  村社合一带来的不仅是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更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大坝村下海塘组50多岁的陈思飞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早年靠打零工为生,去年知道要修建养殖基地,她与丈夫周光荣第一个报名参与,如今两人一年有近8万元收入。

 

  “小尹老板人真的好,不仅给大坝村带来了产业,还让我们有了份稳定的收入,包吃包住,冬天山里冷还给我们买棉大衣。”提起尹愿,陈思飞一个劲儿地说好。

 

  看到大坝村村社合一养殖基地做得有声有色,其他村(社区)也按捺不住。据何官屯镇相关业务人员介绍,在大坝村肉鸡养殖基地的示范带动下,目前,该镇肉鸡存栏30万羽,其中“村社一体”合作社和群众分散养殖新增养鸡12万羽,户均养鸡达30羽,实实在在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夏民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