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榕江百香果产业“旺”起来!种植面积百倍增 农民增收渠道多

榕江县尊榕百香果高标准示范园


    今年“五一”假期,榕江尊榕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尹明飞过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劳动节”。

    5月4日,在榕江县尊榕百香果高标准示范园里,尹明飞正给农户们细致讲解覆膜技术,汗水滴答而下。手机铃声也来凑热闹,一个接一个地响起,都是各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户们打来咨询种植、管护等问题的。

    “恨不得自己能分身,现在气温高了,百香果进入管护阶段,我们得抓紧时间到各个基地指导。”虽然忙,但尹明飞却很兴奋,他感受到了百香果产业在榕江的壮大。

    这样的感受是实实在在的。今年,榕江百香果种植已从去年的3个乡镇零星种植向10个乡镇规模化种植铺开,并吸引了不少致富带头人、企业老板转行发展百香果产业。

    “短短一年时间,种植面积从百亩发展到万亩,全县百香果产业实现百倍增长。”榕江县百香果产业专班副班长蒋勇说。

    从少到多、从小到大,榕江百香果产业发展兴旺得益于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势。


3.jpg

  农户正在百香果基地忙碌 郭芳霞 摄


    榕江县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边缘地带,河流深切,中间地势低落,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百香果品相好、味道香甜可口。

    “榕江的百香果甜味比广西等地要高,在广州、澳门等地市场上很受欢迎。”尹明飞介绍,不仅市场需求量很大,百香果还具有产量高、收益快的特点。

    尹明飞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清明节前下种,当年8月就能收果,一年能收2到3茬,每亩一年能收近1吨鲜果,平均每斤收购价为5元,除去成本,预期每亩收益4000元以上。

    占据优势、抓住机遇,榕江县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促进贫困户快速增收脱贫。

    今年以来,榕江县先后组织人员赴从江、荔波考察学习百香果产业发展经验,组建百香果产业发展专班,由分管副县长任专班班长,负责百香果全产业链的规划及建设工作。

    同时,榕江县还编制《榕江县2020年百香果产业建设实施方案》《榕江县百香果种植加工产业一体化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方案,并与贵州大学签订了百香果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百香果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4.jpg

百香果苗上架 郭芳霞 摄


    瞄准构建榕江百香果全产业链,打造“都柳江”牌百香果品牌。榕江组建了榕江县世卓百香果公司、榕江尊榕农业有限公司等4家百香果专营企业,带动46家合作社、村级集体公司和其他公司参与生产经营。

    目前,榕江县百香果种植主推企业示范种植、合作社带动种植、散户自主种植三种方式。

    企业示范种植方面,由企业量化入股财政扶贫资金,以企业投入建设为主,打造高标准、高产出、高效益种植示范园1100亩以上,带动全县百香果产业发展。预计每年带动贫困户实现固定分红63.6万元,农户务工发放劳务报酬268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117.5万元。

    合作社带动种植方面。在企业示范引领下,由榕江县世卓百香果公司具体负责经营,注入量化入股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资金,推动合作社发展8500亩。预计每年带动贫困户实现固定分红122.4万元,农户务工发放劳务报酬1360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680万元。

    散户自主种植方面。在合作社带动下,鼓励农户自主建园,由散户按照分片企业技术指导,种植百香果560亩。预计实现产值560万元,种植农户实现利润收入364万元。

    截至目前,榕江县完成苗木栽植10185亩,累计覆盖带动贫困户2546户9929人,其中,未脱贫户950户3764人;群众累计参与产业务工21648人次,其中贫困户务工8862人次。

    下一步,榕江县还将实施百香果种植加工产业一体化建设项目,新建百香果育苗中心、种植基地、加工厂,挖掘观光采摘体验路线,带动百香果产业一体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榕江百香果香满九州。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诚 陈丹 李卓檬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