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旅游新玩法 更多新体验丨感受贵州各地安全旅游新模式的别样魅力

  “五一”假期来临,沉寂了一个冬天,稳定了疫情防控,贵州文旅消费市场重新回暖。走乡村、入田园、亲自然、进基地,贵州美景百花齐放。


  5月4日,记者走进省内多个景区看到,闲适的假期和晴好的天气,让不少贵州百姓选择在省内度假。为确保游客安全有序出行,除各大景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外,自驾游、短途游、预约游等利于安全出行的旅游模式兴起,秩序井然的各大景区今年更是增添了别样魅力。


  自驾游短途游成为新风尚


  上午10点半,徐玫一家自驾来到贵阳市乌当区情人谷度假区。


  “比起长途跋涉,从市区走中环路到情人谷不到一小时,很方便。”徐玫告诉记者,情人谷是一个休闲纳凉、亲近自然的好去处,一家老小每年都会到这里娱乐放松。


  在情人谷停车场,记者看到大部分车辆都是贵A牌照,还有部分贵州其他市州的车辆牌照。其中,从都匀来贵阳的曾先生一家正从车里取出自备的烧烤食材。“在青山绿水间享受美食十分惬意,我们还打算利用这两天的时间,带着马上要开学的孩子去贵阳市区逛逛。”曾先生说。

  情人谷景区河畔烧烤摊。

  情人谷河滨山庄的老板瞿耀光告诉记者,情人谷一直是贵阳周边生态游的热点,游客不仅能在河边赏景用餐,还能在河谷中的农家水果种植园里采摘水果。但年初的情人谷却异常冷清,无一人来游玩的冷清景象让他犯愁;随着“五一”假期到来,连日来的热闹场面,红火又忙碌的生意,又让他重拾信心。

  黔灵山公园大门处。

  下午,记者来到有“黔南第一山”美誉的黔灵山公园,通过提前预约并扫码后,记者步入公园看到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居多。“在家待了太久,附近游一游挺好,去太远的地方,老人和孩子都‘遭罪’。”游客肖磊才入园不久,他告诉记者由于来得比较晚,只能将车停在公园外的停车场了,但步行至大门时,大家还是在自觉有序地排队。


  记者在公园大门左侧看到,公园还联合天河潭、青岩古镇等景区,开通了贵阳市景区直通车。据景区直通车门店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直通车运力加大,车辆轮动发出,票价便宜,搭乘直通车成为不少游客的景区区间换乘选择。


  预约游开启旅游新常态


  “今年‘五一’景区不像往年那样拥挤,人不多,安全又舒心!”这是今年安顺多地景区给不少游客的共同感受。


  安顺市抓住黄果树、龙宫风景名胜区等假日旅游重点景区,从市级层面印发了《做好2020年劳动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方案》,对各级各部门、各县区、各景区的假日管理工作做具体要求。

  黄果树瀑布景区。

  针对全市29个A级景区全面实行预约入园制度。按规定,从4月29日起至2020年7月底止,所有到安顺A级以上景区的游客,均需通过微信扫码或搜索“预约黔行”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成功预约后才可进入景区。同时,也可通过景区官方网站、美团、携程等其他网络平台预约门票,只接待线上预约游客,现场不售票。


  同时,在景区重点区域严格做到游客不扎堆、不聚集。对于游客来说,到达景区的第一件事是出示预约订单、扫健康码、体温监测,安顺各景区加派大量人手,做好游客引导。在黄果树景区,实行人脸检票机,快速入园,每台观光车控制总乘车人数20人,确保每排只坐一人;在龙宫景区,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只安排一人排队取票,乘坐游船隔空就坐。


  景区还在关键卡点做好游客流量管控和监测。在黄果树、龙宫景区,景区严格实行最大承载量30%的总量控制,并分早、中、晚时间段分时预约入园。加强大数据监测管理应用,实时监控景区关键卡点游客实况,及时安排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游客分散、分流到景点游览,做好游客秩序维护。


  此外,有序分流热点景区游客到周边其他景区。针对黄果树、龙宫等热门景区预约门票连续多日售罄的情况,安顺推出了关岭“黄果树·奇遇岭”、乡村旅游等其他优质旅游路线,及时分流游客。


  景区实况信息让旅游消费更明白


  “景区预约是否已满?”“景区热门景点人流量多少?”近日来成为每个游客出行的“游客须知”。


  在毕节百里杜鹃,景区把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宣传作为“五一”小长假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百里杜鹃景区。

  营造浓厚氛围,织密织牢“宣传网”。长假期间,景区利用线上官方公众号、新媒体等方式对外发布景区情况,介绍景区错峰、预约、限流等相关政策,其中为了告知游客景区预约情况,景区还在媒体发布上强调预约功能,游客可通过“预约黔行”小程序、“百里杜鹃”微信公众号、携程网等渠道实现景区入园预约。


  在景区线下游客服务中心、观光车站、主要景区景点,工作人员都不间断地通过喊话器、移动音响播放疫情防控要求,景区服务人员还会第一时间对进入景区的游客提供分流引导与咨询讲解服务;同时,通过景区7个LED屏幕及花海文化城4个LED大屏等渠道,实时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景区实时入园信息,为游客安全舒心游览景区保驾护航。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管云 金秋时

  通讯员 万静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