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了搬出大山的孩子!贵州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

  四月春光无限好。在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第三中学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人忙碌,各项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关岭第三中学是关岭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康社区的配套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建成后可以解决搬迁点1122名学生和周边村寨678名学生入学问题,保障随迁子女就近入学。


  当前,加快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统筹保障搬迁户适龄子女就学需求,是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硬仗的重大任务。


  2020年6月30日前,挂牌督战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全面建设完成,8月底投入使用——这份即将提交的“答卷”,体现了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的责任与担当,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注解。


66.JPG

黔西南州望谟县第五中学


  涉及挂牌督战的项目所在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逐一立下了“军令状”,承诺6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子女入园入学。


  其余没有项目建设任务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也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子女教育保障承诺书,统筹安置点周边已有教育资源,满足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子女就学需求。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贵州各地、各相关部门闻令即动,加强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强力调度、强力督战,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取得预期成效。


  倒排工期制定挂牌督战方案。1月23日,贵州省教育厅联合省移民局、省住建厅制定印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教育建设项目挂牌督战方案》,细化明确了工作量、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及工作模式,让建设工作“按图索骥”“有章可循”。


  联合组建挂牌督战专班。贵州省教育厅联合省移民局、省住建厅组建工作专班,抽派精干力量,按照省统筹督促、市县抓落实、县级主责推进的原则尽锐出战,强化调度督导,共同会商协调解决突出困难问题。


  高密度高强度调度督促。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项目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半月研判”督战制度,强化研判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及时督促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安置点配套学校如期完成建设、按时销号清零。


  落实分片分点挂帮督导。对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实行分片分点包保挂帮督导,13名厅级干部对14个重点县(区)进行挂帮督导,96名处级干部对96个项目“一对一”包保督导,助推项目如期建成。


  精准指导科学加快推进。对科学加快推进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等工作提出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细化倒排工期、进一步科学统筹加快推进、进一步筹足用好建设资金、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管理等“六个进一步”的具体要求,确保如期兑现庄严承诺和交出满意答卷。


  截至目前,全省96个挂牌督战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项目中,已完工21个、主体完工68个、主体施工7个。


67.jpeg

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第四幼儿园


  有学上,还得“上好学”。为切实满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的教育需求,贵州指导各地强化区域师资配备,积极推进“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在统筹用好用足现有教师资源的同时,采取特岗教师招聘、引进、考调、跟岗、交流学习等方式,配优建强安置点配套学校师资力量。


  严雪梅,安顺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彩虹社区启新学校的初三学生,她马上就要参加中考。春季学期开学后,学校专门安排了跟班老师,午休时在教室里给大家答疑解惑,巩固提升学习效果,这让她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了。


  如今,贵州省已配备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2.7万余人,让无数个像严雪梅一样的搬迁群众子女能就近享受优质教育。


  此外,贵州还指导9所市(州)本科高校领办易地扶贫安置点学校,目前已领办6所幼儿园、7所小学、6所初中和1所普通高中,并从高校遴选19名教学管理骨干任领办学校副校长,在提升安置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更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