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威宁岔河镇:搬、改、维、拆、标 全力保证群众住进“安全房”“幸福房”

   与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冲刺90天、奋战3个月的冲锋号。威宁岔河镇全体脱贫攻坚战士签下了一份份责任如山、一诺千金的军令状,对标“搬、改、维、拆、标”五字方针,全力推进安全住房保障,让贫困群众住进“安全房”“幸福房”。


  搬:易地搬迁挪穷窝


  “我家原来住在海拔2500米高的龙头山村。从山顶一眼就能看到山脚的牛栏江,到集镇赶场来回需要4个多小时。土地‘瘦’,种庄稼没有产量,住的房子也破旧。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有机会搬迁到县城,交通方便了,房子宽敞了,基础设施好了,也可以就近务工了。”岔河镇龙头山村搬迁户叶正海爽朗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4202237386.jpg

搬迁户老住房


  享受到易地搬迁政策利好的还有金钟社区纸厂组的耿金科。“听说政府有了搬迁政策后,我们一家人都很盼望着能搬迁。在这里生活真的不方便。”耿金科说,“我家原来只能种点苞谷和洋芋维持生活,娃娃上学不方便,现在搬到县城了,娃娃在附近就可以上学了,我也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了。”


  金钟社区山高坡陡,地势险峻,只有一条土坯路连通外界。交通出行只能靠步行。晴天最多可以骑二轮摩托车。地贫人穷,搬迁就是最好的出路。“截至目前,全社区11户66人全部搬往县城。”金钟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传平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4202237384.jpg

县城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房


  地处乌蒙腹地的岔河镇地势切割深,自然条件差,许多地方被大山所困。近年来,通过横到边纵到底排查动员,逐户宣传政策,让群众了解、支持、愿意搬迁,该镇共纳入搬迁对象780户3350人,已搬迁入住473户2401人,切实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据悉,该镇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对居住在生太脆弱,交通滞后的贫困户搬迁,力争新增搬迁1000人以上,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现状。


微信图片_202004202237385.jpg

搬迁到县城,住上漂亮大房子


  改:危房改造安全可靠


  近年来,岔河镇充分用好农村土坯房改造政策,按照省级鉴定标准,对住房评定为C、D级的,按照贫困户户均3.5万元、一般户2万元的补助标准,全镇改造危房3545户,解决14500人的住房保障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420224546.jpg

实施危改前的破旧住房


  “我家老房子建在河边,房子是土坯房,很老旧。每到雨季,我就很担心。2018年,政府补助我3.5万元,我自己又筹了些钱,就把新房子建起来了,住起很安心!”谈起危房改造,岔河镇沙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元付忍不住赞叹政府扶持真正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00420224537.jpg

实施危改后的新房


  维:加固修缮焕新颜


  通过采取维修加固的方式,全镇统筹资金130余万元,对全镇162户主体结构完好的老旧住房进行整治,确保不透风漏雨、室内功能齐全、整体形象有效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420223847.png

  维修后的房屋


  拆:破除安全隐患


  对危改后有安全隐患的破旧房屋进行拆除,严防群众“两头住”、老年人住危旧房的现象。据悉,该镇对危房改造后存在安全隐患的373户土坯房进行拆除,同时达到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效果。


拆迁突击队拆除旧房



   标:“变废为宝”充分利用


  对实施危改后的旧房无安全隐患的,改变其用途,转为群众生产用房,并在房屋明显的墙面标注“生产用房”字样,便于群众将生产生活工具井井有条摆在房屋内,提升群众环境卫生质量。


生产用房


  “我家新房子建好了,已经住进来了,生活环境提升了很多,但是房子只有一层楼,只够居住,平时的生产工具及柴草堆在外边形象不好,影响环境卫生,老房子转为生产用房后,‘家私’就有地方摆放了,环境卫生就好起来了”。新炉村危改户陈慧旺说道。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采丽

通讯员 马建涛

责任编辑 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