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刘路:连轴工作 高效诊断





刘路查看患者CT影像资料。


  “刘路主任是一个做事严谨的人,我们都开玩笑称呼他为‘最强大脑’。”谈起刘路,同事如是说。


  被称为“最强大脑”的刘路有着多重身份——贵阳市金阳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影像科主任、门诊部主任、体检中心主任、市级和院内新冠肺炎诊断专家组成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刘路在负责的各科室间连轴转,及时组织医务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流程,结合疫情期间门诊工作流程和发热预检分诊流程,在门诊部设置层层关卡。面对新冠肺炎传染风险高的特点,他及时调整门诊各科室开诊情况,暂停口腔科等专家门诊,最大程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影像科专门负责肺部CT检查,在疫情救治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平时,放射科技师使用一台CT每天可完成200人的检查量,但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检查一名患者需要以前十倍的工作量。


  繁忙的工作并没有让刘路感到吃力,反而成为他前进的动力。1月31日,接到医院命令,需要抽调影像科医务人员支援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刘路积极响应、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安排三名医师支援将军山医院,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贵阳市和医院新冠肺炎诊断专家组成员,自疫情发生至今,刘路坚守一线,以身作则,带领全科人员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期间,一例棘手的肺部CT影像图让他记忆犹新。“这个病例情况复杂,掌握的资料还不够,我们必须要到现场才能进行正确研判。”看到CT影像,刘路立即组织神经内科专家、呼吸内科专家及急诊科专家从医院火速赶往清镇,为患者采集咽拭子,进行仔细的体格检查,进一步了解病情,并询问其相关接触史。


  经过与专家组讨论后,凭借多年从医经验,刘路判断这是一个复杂的结核病症。可是,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的8个小时,刘路还是高度紧张。“这个病例情况太复杂,我不敢保证自己的研判一定准确,压力非常大。”刘路说,“最终,核酸结果检测为阴性,并在肺中找到了结核杆菌时,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及时高效地解决疑似病例会诊,刘路24小时随时待命。有时,刚抽空趴在办公桌上眯了一会儿,电话又响了,到下班时往往已是凌晨三、四点。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于向好,刘路的脚步并未停歇,他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贵阳市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做好准备。“疫情不退,工作不懈,我想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做点实事。”刘路说。


  ■ 记者手记


  刘路在医院身兼数职,可谓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记者在采访刘路时,他的电话一直不断地响起,办公室的门也一直被敲个不停,采访曾被数次中断。尽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已不断向好,刘路仍然忙碌,就连只离医院几公里的家,他也没有时间回去吃一顿饭。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路作为贵阳市新冠肺炎诊断专家组成员,严峻的疫情形势不容许他的诊断出现任何误差。化压力为动力,他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出色地完成了诊断任务,并为患者的后续治疗提供了有效参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光莉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