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名列全国第一

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村委会一角


  近日,记者从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挂牌督战推进会上获悉,贵州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2019年度绩效评价获全国第一,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通报,2019年,贵州省完成4.8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0.6万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7.12万户农村人畜混居整治。


  2019年,贵州省对18个已脱贫出列县和16个深度贫困县,共81个乡镇、198个村、2838户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情况进行了入户调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排查出的7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组织编印54种不同户型的农房建设图集,编制出版《贵州省脱贫攻坚农村建筑工匠培训通俗读本》,免费发放群众。建立数字乡村住房保障监控平台,对194.23万户贫困户开展实地核实。安排下达1.5亿元省级补助资金,全面完成7.12万户人畜混居整治。


  今年,贵州将全面聚焦9+3县(区),充分利用贵州数字乡村住房保障APP系统,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全覆盖、零遗漏、户户见筛查排查,确保4月底前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关验收。启动以县为单位的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数据档案整县验收,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数据档案进行逐户验收,确保6月底前所有问题销号清零。围绕农村危房改造、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农村人畜混居整治等重点任务,针对危房改造质量不高、资金兑付不及时、挂牌标识不到位、建新房仍住危房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到户台账精准、危房鉴定精准、改造整治精准、补助资金精准、挂牌标识精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亮亮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