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峰林下,乡村如画

  万峰林,气势磅礴,景观奇特。峰、龙、坑、缝、林、湖、泉、洞八景分布广泛,万峰林属于中国西南喀斯特地貌,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被称誉为“天下奇观”。万峰林包括东、西峰林,景观各异,是国内最大、最典型的喀斯特峰林。


DJI_0383.jpg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到访此地游览,曾感叹“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丛立之峰,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


DJI_0387.jpg


  在这片神奇的田地周边,共有三个布依族村寨,它们分别为上纳灰、中纳灰和下纳灰。


DJI_0409.jpg


  清晨,太阳初升时,纳灰村的瓦屋上飘荡着袅袅炊烟,轻盈地飘向天空。


DJI_0379.jpg


  沿着修建于半山腰的山路缓缓地向前,左侧是山壁,右侧就是平展展的农田、蜿蜒的小河、鳞次栉比的村寨和远处万峰林的山峰。它被万座峰林环抱,灰瓦白墙的民居错落在田野和峰林之间河流、人家、田园、山峰、古树……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田园山水画卷。


DJI_0392.jpg


  “纳”在布依语的意思是“田地”,“灰”在布依语的意思是“美丽”,“纳灰”在布依语里的意思就是“美丽田园”。


DJI_0396.jpg


  2018年11月,上纳灰村获得中国生态文化协会“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2019年7月,上纳灰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DJI_0413.jpg


  近年来,当地群众紧紧依托万峰林景区,狠抓特色农业,美化田园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增产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被省委、省政府列入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行政村。


DJI_0407.jpg


  上纳灰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布依族村庄,原始的农耕文化,蜡染、织布、绣花流传至今。浓郁的民族文化让纳灰村显得更加生动和神奇,被誉为“天籁之音”“声音活化石”的八音坐唱、女子徒手高台舞狮、板凳龙等都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DJI_0357.jpg


  与青山绿水为邻,与花草鸟鱼为伴,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这里,有一段至美的邂逅,一种韵致,一种生活方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