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快门】贵阳:绿水青山春常在 “五子登科”产业兴

  “穷不兴产业穷根难除,富不壮产业富不长久。”近年,贵阳对照“八要素”补短板强弱项,以“五子登科”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即主攻菜篮子、果盘子、茶园子、药坝子、奶瓶子,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奏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歌”。


  开阳富硒茶。


  暮春三月,草木葳蕤。几场春雨过后,入眼的不只新绿与繁花,更有春耕农忙的火热场景。


  “不及时修剪口芽,日后过密的枝条就会妨碍猕猴桃的生长,出现病虫害的几率也会大大提升……”近些时日,贵阳市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种植能手李兴祥正忙于此事。


  对他而言,猕猴桃堪称小小致富果。从往昔贫困菜农到如今技术果农,收入翻了十多倍,这一切,得益于猕猴桃产业在平滩村的落地生根。“有个产业发展,日子还是好过得多啊。”走在翠绿的果园里,李兴祥很是满足地发出感慨。


  猕猴桃。


  李兴祥种植的猕猴桃,其实是贵阳“果盘子”里的一员。


  2019年,贵阳市蔬菜、水果、茶、畜牧业、中药材等主导产业的规模、产量、产值显著提升。全市完成低效作物调减30.82万亩,以“果、药、茶”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2.28万亩,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带动15万户农户增收近10亿元。


  “菜篮子”之蔬菜篇:保障市民餐桌常“绿”


  春和景明,在清镇市站街镇坪子村水淹坝蔬菜基地,20多个村民正在加紧整理空地,种植新一轮的蔬菜。


  目前,贵阳市蔬菜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均已全面满工达产,累计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9.17万亩次,实现蔬菜产量50.9万吨。


  “我们目前已经种植了1100多亩的蔬菜,预计今年销售能达400万元左右。”走在蔬菜基地里,清镇市富龙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徐林介绍,目前合作社的蔬菜种植规模达1560多亩。


  清镇市骆家桥蔬菜基地。


  “我们的蔬菜主要销往贵阳和清镇,保障‘菜篮子’中蔬菜供应充足,有多余的话才会供应外地。”徐林告诉记者,因为地理条件不错,基地的蔬菜品质好,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蔬菜基地。


  记者了解到,截止3月25日,贵阳市蔬菜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均已全面满工达产,累计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9.17万亩次,实现蔬菜产量51.87万吨。


  蔬菜基地。


  “果盘子”之猕猴桃篇:农民致富“金果果”


  “三月萌芽,四月开花,五月小果满枝丫。”对于修文县平滩村的果农来说,关键的开花期来临,忙碌的进出果园是件辛苦且甜蜜的事。

  “我们村刚开始推广种猕猴桃时,只有几户农户参与,到如今全村99%农户都种植了猕猴桃,农忙时农户还要请外村人来帮忙才行呢。”修文县平滩村村支书蔡仁政乐呵呵地说。


20200414000659_44254.jpg

  2019年,修文猕猴桃鲜果销售额达9亿元左右,种植规模达16.7万亩,综合产值达22亿元左右,带动农户9463户增收。


  2019年底,贵阳市水果种植17.77万亩,其中,有1.2万余亩便是平滩村的猕猴桃。


  水果产业的不断发展,在丰富市民“果盘子”、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对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时下,正值修文平滩村猕猴桃修剪口芽关键期。图为含苞待放的猕猴桃花蕾。


  蔡仁政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底,平滩村猕猴桃总收入达到了0.7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7000元左右。


  猕猴桃。


  “茶园子”之富硒茶篇:一园春茶充满“硒”望


  熬过风霜雨雪,开阳县南龙乡蓝芝茶园里的富硒茶树碧绿葱翠,茶农们正在茶垄间忙着采摘茶青。


  “我来茶园采茶10天左右了,每天能挣个120多块钱。”开阳县南龙乡村民熊玉珍说,采茶叶的收入足以解决家里日常开销。


  开阳地处富硒地带,“开阳富硒茶”远近闻名。图为开阳县南龙乡茶农们正在采茶。


  2019年,贵阳明确把茶产业纳入农村产业革命特色产业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茶园子”,真正把茶产业做成富民强市的一张靓丽名片。而开阳的富硒茶,无疑是这张名片的代表之一。


  开阳现已建成茶叶基地17万亩,年产干毛茶7000余吨,富硒茶成为开阳重点发展的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图为开阳县南龙乡富硒茶种植基地。


  “公司以市场品牌为导向,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开阳南芝茶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春告诉记者,公司有效带动周边531户老百姓种茶,种植茶叶面积2000余亩,直接解决了当地老百姓1200余人的就业,人均增收4600元,实现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药坝子”之石斛篇:村里搭起“绿色银行”


  阳光匝地,清镇市犁倭镇翁林村内一排排葱郁的大树显得格外醒目。


  走到树下,便会发现树上缠着一圈圈细小“藤蔓”。“这是铁皮石斛,是村里发展的特色产业。”翁林村委会村主任彭军说,翁林村山清水秀,满足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的生长需求。


  贵阳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27.67万亩,中药材企业(合作社)81家已全部复产,复产率100%。图为清镇犁倭镇翁林村种植的白芨。


  “因此,村里选定铁皮石斛的仿原生态种植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彭军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民”的模式,翁林村成立了贵阳益丰鑫源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


  清镇犁倭镇翁林村种植石斛450亩,年产值700万左右,带动村民年增收2万元左右。


  “村民以每亩山林地20元的保底价格入股合作社,我们按照比例分红,村委会自留15%,剩余分给老百姓,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每年有2万余元的收入。”合作社负责人刘锋介绍,目前石斛种植有450多亩,一年总收入能达700多万。


  因为种植有品质良好的铁皮石斛,翁林村也收获了一个真正的“绿色银行”。


  清镇铁皮石斛。


  “奶瓶子”之三联乳业:香醇乳品润千家万户


  随着牛奶从营养奢侈品变为大众化食品,乳制品的消费群体在逐年扩大。


  “龙岗第一奶牛场是贵州三联乳业有限公司的自有奶源基地,目前奶牛存栏2100头,每天产量45吨左右,产出的牛奶两小时就能送到清镇乳品加工厂加工,每天能提供20万份牛奶产品。”贵州三联乳业有限公司总监王海滨说。


  贵阳农投集团加大农业投资力度,养殖奶牛1.2万头,年加工鲜奶10万吨。


  三联乳业山花技术总监刘丽告诉记者,6大养殖场对青贮饲料的巨大需求,催生了很多种植大户,公司每年在开阳收购青贮等饲料,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1500万元的收入。


  2019年,山花牛奶年度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图为山花牛奶生产线。


  “上个月我们开始试运行‘送奶上户工程’,增加大量人员就业,”刘丽华介绍,为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贵阳农投集团加大了农业投资力度,养殖奶牛1.2万头,年加工鲜奶10万吨,把更多贫困群众吸附在产业上。


  开阳山花奶牛养殖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贾智 林民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