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脉颂中华】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安顺绣娘巧手绣出脱贫新生活

  “哐、哐、哐”……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募役镇吴胜堡村,这样的声音贵州布依阿媚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韦国岚没少听。她笑着说,自己已经是手工制作布依族民间服饰的第四代传人了,家里外婆90岁了还在织布,“我是从小听到大,从厌烦听到喜爱。”
   

  在该公司厂房里,韦国岚每天穿梭在十几台织布机之间,忙着将这独有的布依族手工织布技术教授给村里其他妇女们。手指推拉间,脚踏板也要跟着上下交换,机器发出“哐、哐”的声音,回荡在整个庭院。不一会儿,斑斓的彩线就变成了一段段独有的布依风格织锦。


20200411213822_64742.jpg

   
  韦国岚告诉记者,自己从记事开始,家里就天天发出“哐、哐、哐”的声音,优雅又动听。看着漂亮的布匹一点点变化,好奇得不得了,4岁时就开始跟着外婆和母亲学习织布,“一开始我觉得漂亮,十分喜欢,吵着闹着都要学。真的上手后才发现并不简单,特别是排线,最需要耐心,每一根细线都会直接影响着整匹布的花纹,越做越没信心。”
   
  尝到苦头的韦国岚开始有些怕学了,但又磨灭不了心中的喜欢,“妈妈说,不要怕,鼓励我耐下性子来慢慢弄,什么花纹不重要,只要能做出来就行。”在长辈的帮助下,终于,韦国岚成功织出了第一匹布、秀出了第一双鞋、缝合了第一个香包,高兴得不得了。
   
  “成功的喜悦充满整个身体,我给妈妈说,希望在我结婚时送给我一台老式织布机当嫁妆。”随着年岁渐长和技术的逐渐纯熟,这门手艺也渐渐成为了她谋生的技能。韦国岚回忆,“2008年,我去上海学习服装设计9年,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我要传承制作布依族民间服饰的想法,每当传统手工制品得到别人的称赞,都让我感到荣耀。” 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一针一线都满含着布依族人民对传统的敬畏。
   

  在韦国岚的不断努力下,她逐渐掌握了这项民族传统技艺,返乡创业时,韦国岚她把从母亲那里学习到的布依蜡染刺绣传统工艺和现代服装制作技术融为一体,为民族服饰制作注入了新的活力。2017年7月28日。在镇宁自治县募役镇吴胜村四组的家中成立“贵州布依阿媚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依靠以前的一点积蓄,开启了创业之路。


20200411213832_65227.jpg

   
  摸着老式织布机,韦国岚回忆道,公司成立初期,是一间只能容纳8个绣娘的小作坊。在母女两的不断摸索下,最终与联浙江义乌的一家公司与之达成销售合作,只要生产他们可以全部收购。目前,公司占地面积约500平米,主要制作和销售当地布依族民族服饰设计品、手织土布、民族旅游工艺品、床上用品、家居用品等。
   
  近年来,镇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支持“锦绣计划”,多部门联合组成镇宁自治县锦绣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推进锦绣计划深入实施,才能让自己有机会将“指尖技术”变为“指尖经济”。在实现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2018年,公司被认定为“安顺市锦绣计划示范基地”,通过“政策+企业”的双扶模式,实现了“输血”与自身技能“造血”并举的脱贫效果。
   
  三年多的发展让公司生产的产品很受市场青睐,村里越来越多的妇女也前来学习织布,大多数人家备有织布机。韦国岚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村里的很多妇女都是在家工作,到 3月2号时才正式复工,大家可以按需求带回家做或者在公司做,公司保证货源不断,要让员工在疫情期间有钱挣。”
   

  “村里的布依妇女们勤劳善良,大多都有一定的织布、绣花基础,能够帮助他们创造‘指尖经济’,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刚开始有很多妇女都害羞,觉得自己做得不好,来学一两天就没了信心,我们就上门去劝说,手把手的教,只要有了信心,就算成功一半。”现在,吴胜堡村布依手工艺制品已成为热潮。


20200411213845_77944.jpg

   
  在韦国岚的带动下,目前,公司已经拓宽了本村及外村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同时示范带动了周边妇女近两百余人的就业创业。并于2019年,被评为“贵州省锦绣计划巧手脱贫基地”,同年 12月份,在异地扶贫搬迁点景宁小区成立了一条生产线及展示区,现共拥有员工1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70人。
   

  “我今年有63岁了,以前就在家里种种庄稼,年纪大了劳力不够用,听说可以来免费学织布,还能拿工钱我就来了,现在一个月都能织2000多块钱的。” 村民罗秀芬麻溜地推着织布机笑嘻嘻地说,现在的人很青睐纯手工制品,没想到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还变成我如今的饭碗了呢。


20200411213854_12172.jpg

   
  谈笑间,一旁的村民吴庭兰已经织好一匹布,韦国岚告诉记者,吴庭兰是去年3月份才来学习织布的,因为很有天赋,一点就通,现在是所有员工中动作最快的一个。吴庭兰骄傲地说:“我一个人可以做两台织布机,白天在公司做有气氛,晚上回家闲着也在做,一天半就能织一匹布,每个月至少都能挣四五千块钱呢。”
   

  截至目前,贵州布依阿媚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共生产布依民族布艺10余万多米,服饰、头饰2千余套(件)。在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获得安顺市妇联扶持资金“锦绣计划扶贫基金”5万元支持,在开展妇女手工生产、培训、展示销售的同时,拉长行业服务链条,使基地成为带动行业发展的“引擎”。


20200411213905_53276.jpg

   
  “这一路走来,风雨兼程,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委政府和各级部门领导的关心,感谢妇联搭建平台,让我们得到了更好的宣传,拓宽了我们的销售渠道。作为村级妇联主席,我应该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努力,带动周边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创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韦国岚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牟元媛

编辑 向淳

编审 胡丽华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