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剑河:供应秧苗万余亩 “小”基地撑起“大”产业

  清明时分,万绿成荫。贵州剑河县欣新工业化育苗基地大棚内,成片的作物嫩苗将忙碌的工人紧紧包围,置身其中的工人们,正忙碌地将破土而出的蔬菜嫩苗挖出,放入规格整齐的塑料托盘中,等待移栽。


312312303.jpg

工人正在将秧苗放入托盘中


  位于剑河县革东镇展架村山谷内的欣新工业化育苗基地,四周被山林所环绕,占地仅5亩的基地,小而精巧。若是不走到门前,根本无法发现其存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是这样一个山谷中的基地,却为剑河县乃至黔东南州的多个县,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秧苗。


  “现在我们的两个育苗棚里面,一共培育有150万株的蔬菜幼苗,7000斤的水稻秧苗,大大小小30余个品种。剑河绝大多数秧苗都是从我这培育和提供出去的,还有台江、黎平、从江、榕江的,都来我这里要苗。”在大棚内,潘灵辉一边移栽着秧苗,一边说道。


312312312.jpg

山谷中的欣新工业化育苗基地


  潘灵辉是育苗基地的创办人,自2008年起便一直坚持着秧苗的培育和种植,从几千株到几万株,再到如今的150万,凭着对选种、育苗每个环节的认真和严谨,一步步地发展到了如今的规模。


  “我们基地的蔬菜苗,从下种到出秧也就一个星期左右。订单要多少,我们就种多少。现在县内和县外要的辣椒苗比较多,所以现在我们这150万株里面,有100万株都是辣椒苗。按照3000株一亩来算,我们这能够满足300多亩的辣椒种植。并且因为秧苗质量好,一次种可以多次采收,直到打霜为止,经济效益非常高。”


312312322.jpg

蔬菜育苗大棚内


  在蔬菜大棚的另一边,则是种有20余种水稻品种的水稻秧苗大棚,除了杂交稻以外,还种有经济效益比较高的生态水稻、糯米稻、红米稻,能够满足7000亩的稻田种植需求。


312312316.jpg

水稻育苗大棚内整整齐齐的秧苗


  虽从下种到育种再到出产,只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事,但选种却是一个漫长的试验和观察过程。对于做事严谨的潘灵辉来说,这点至关重要,一点都马虎不得。“种子到手后,还会经过试种,种出来不错,我才会用。”


312312307.jpg

长势很好的红米秧苗


  而之所以会选择做育苗种植这行,也跟潘灵辉严谨的选种态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起初,潘灵辉主要从事的是蔬菜种子的销售生意,严谨的态度让她对种子的质量要求很高,因此种子都是从有科研团队的知名公司进购。虽然种子质量得到了保证,但因购买种子的农户种植不规范,常有坏种的现象。


  有一次,又有农户来到潘灵辉的店里抱怨种子有问题,心中满是委屈的潘灵辉当即便说,“那我来帮你种,种出秧来了,你再拿去种。”


  就这样,潘灵辉先是帮前来买种的农户种苗,因为有技术保证,秧苗存活率高,通过农户们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潘灵辉处找她帮忙育种。之后,她便索性将育种生意做了起来,在种子价格的基础上多收一点育苗费,最后越做越大,并在2019年建成了新的基地。


  如今,育苗基地每年可获得20多万元的纯利润,并让30多人来到基地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不乏潘灵辉亲自上门找来的多位贫困户。在解决他们收入问题的同时,还带动他们学习种植技术,从而让他们能够回到自己的家里种植作物。


312312301.jpg

工人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技术


  未来,潘灵辉还打算继续扩大基地规模,如今已在人行剑河支行及剑河农商行的帮助下,贷到了250万元的扶贫再贷款,利用这笔资金便可购买新的设备和物资。她表示,待设备和大棚更加齐全后,每年的纯利润预计可以达到40万元左右。


  4月的清晨,货车的引擎声从剑河县欣新工业化育苗基地传出,一株株的新鲜辣椒苗被工人从恒温大棚内取出并装载上车。新一批的辣椒苗即将“落户”到剑河县久仰镇的各个村落去,为那里的农户们带去财富,更带去春天的希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欧阳章杰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