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战斗 共命运!黔鄂医护人员“过了命”的情缘

  “3月30日那天,看到鄂州确诊病例实现清零的消息,我们大家当时都忍不住哭了。经过这一场战‘疫’让人都变得感性很多,泪点特别低。”在贵州援鄂医疗队陆续结束隔离返家之际,曾带领第一批贵州援鄂医护人员奋战两个月的陈莉感慨说,经此一役,贵州与鄂州就是“过了命”的情谊。


1_副本.jpg


  1月27日深夜,由13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一批贵州援鄂医疗队紧急奔赴鄂州,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金海燕、医政医管处处长陈莉领队赴湖北省鄂州市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陈莉是这支医疗队的副领队,她至今还记得,抵达鄂州后,当地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料。


  “我们抵达鄂州的时候,正是疫情爆发的高峰期。”在贵州援鄂医疗队抵达鄂州之日,当地确诊感染病例59人。一天后,病例破百。一周后,病例破500人。2月中旬,病例破千。


  “真的是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陈莉回忆说,不仅疫情紧急,当地的医疗条件也十分有限。


  由于鄂州紧邻武汉,市民的医疗需求大多依靠武汉,全市定点救治医院只有一家三甲医院、一家传染病医院、一家中医院以及两家社会办医疗机构。


  陈莉和战友们十分清楚任务的艰巨:务必提高救治率,全力保障队员安全。


  全员防护培训、组建院感队伍、改造医院诊疗流程、接手危重症患者、联合会诊疑难病例……贵州医疗队迅速充实了鄂州疫情救治的力量,“可以说,我们把贵州的优势资源都带到了鄂州,迅速地改变了当地的救治形势。从‘人等床、床等医’逐步变成‘医等人、床等人’。”


  862名贵州医疗队员在鄂州接力生命,管理患者占全市确诊病例一半以上,治愈率日渐提高,成建制接管雷山医院,雷山医院无一例患者死亡、无一例转为重症……


6.jpg


  贵州医疗队的艰辛付出和救治成效,鄂州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贵州医疗队来了,我们有一种盼到亲人、盼到援军的感觉。”鄂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黎明感慨说,在疫情风险最大、医疗救治最困难的时候,贵州医疗队不远千里驰援,即刻投入战斗。


  “这种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给鄂州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普通市民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无论是医院管理层结下的“战友情谊”,还是临床医护人员并肩的“生死之交”,刘黎明感动地说,贵州医疗队虽已撤离鄂州,但两地医护人员的联系交流从未间断。“我们天天都在想他们,不论电话、微信,有什么消息都会一起分享。”


3.jpg


4.jpg


  鄂州市中心医院将这份患难情谊化为了长期合作。刘黎明介绍:“我们与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和贵医附院、遵医附院签订了共同合作的协议,通过这一次‘生死之交’,我们希望把这份感情转化成院校、院院之间的长期合作模式,让这份友情固定下来,长久发展。”


1.jpg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