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摒弃陋习倡文明 美丽乡村入画来|从江县开展移风易俗助推脱贫攻坚

20200402224103_20457.jpg


  3月31日,在从江县谷坪乡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评比颁奖仪式现场,山岗村滚生皆等10户家庭荣获“全乡十佳卫生户”称号,滚生皆还领到了“全乡十佳卫生户”锦旗,山岗村也拿到“全乡环境卫生先进村寨”奖牌。


  “山岗村以前卫生环境很差,通过全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评比,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现在村寨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变。”山岗村第一书记、村指挥所长梁广荣说,通过干部带头、干群联动,山岗村在文明卫生方面已经从“后进村”变为“先进村”。


20200402220542_11863.jpg

干净整洁的从江县翠里乡高文村 杨光攀 摄


  每月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评比颁奖,引导各族群众讲卫生、革陋习、树新风,这仅是从江县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从江县因地制宜采取“制定一个工作方案、修订一批村规民约、开展一批宣传演出、命名一批文明村镇、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评选一批道德模范、开展一批感恩教育、开展一次环境整治、打击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宣传一批身边榜样”的举措,以开展移风易俗助推脱贫攻坚。


  去年9月,从江县制定了《从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道德支撑。此外,还对全县各村村规民约的建立和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将卫生整治、尊师重教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村居进行宣传推广,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村寨。坚持把文艺下乡与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相结合,《懒汉脱贫》等脱贫政策宣传节目和《三媳争奶》等孝老爱亲宣传节目深受群众欢迎,在寓教于乐中强化宣传效果。同时,从江县还开展蜡染扶贫知识竞赛活动、感恩教育宣讲活动、文化下乡惠民活动、文化传承表演活动、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体育健身赛事活动、送春联送祝福活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等“八个一批”为载体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感恩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选树身边先进典型,以“身边榜样”影响“身边群众”,讲述脱贫攻坚好故事,传递脱贫攻坚好声音,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2019年,从江县有11人获省级表彰,有7个党组织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加鸠镇裕民村蒙老贵入选2019年3月孝老爱亲类“贵州好人榜”,西山镇顶洞村驻村网格员杨胜华入选2020年3月敬业奉献类“贵州好人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夏华 通讯员 杨光攀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