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遥看春山碧 今岁茶更香|晴隆县做强茶产业助农增收

20200402224103_20457.jpg


  连日来,在晴隆县沙子镇腾龙岭的无性系茶树良种苗圃繁育基地,由省、州、县相关部门联合组建的“脱贫攻坚科技先遣队”到现场为群众进行苗圃管护技术培训,并做示范指导。


1.jpg

晴隆县规模化茶园一角。晴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作为国家挂牌督战县和全省最后9个脱贫摘帽县之一,晴隆县深入贯彻落实“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取”的指示精神,立足山区农业资源特点和现阶段产业发展实际,明确“分区谋划、规模带动、长短结合、立体发展”工作思路和“山区茶果椒、坝区菌畜粮、湖区生态渔”产业布局,以做强茶产业为重点,带动花椒、特色粮食+、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渔业规模化发展,同步发展其他区域特色产业。


  据了解,晴隆县现有茶园种植面积13.2万亩,投产茶园面积6.7万亩。今年计划新植4万亩,同时配套建设15个初制加工厂和1个3000吨精制加工厂,目前正陆续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晴隆茶产业已初具雏形。


2.jpg

晴隆县规模化茶园一角。晴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易地扶贫搬迁户黄丽丽一边采茶一边告诉记者,从晴隆县长流乡搬迁到腾龙岭后,她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从正月间就来茶园采茶,能够一直采到十月间。一天有80元到100元的收入,一年能有3万多元。”


  “现在我们的茶叶产业覆盖农户近3万户,能带动全县10余万农民增收。”晴隆县茶业局局长罗琳杰介绍,目前,晴隆县有茶叶企业200余家,茶产业已具备了产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基础。2019年,全县完成茶叶加工6850吨,综合产值达3.55亿元。


  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晴隆县搭建了“制定一个规划,扶强一批企业,打造一个品牌,培育一个市场,形成一大产业”的茶产业发展总体思路,通过改造提升现有茶叶基地生产能力、机械化及标准化水平,大力推广无性系良种,加大扶持力度等,促进茶产业发展为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体。同时,全面实施茶树品种改良,推广科学无公害种植管理技术,打造高标准优质生态茶园,以沙子茶文化产业园为基础,加快推进古茶籽化石博物馆及茶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建设“24道拐——沙子水库——普晴林场”万亩观光生态旅游茶园。集中各方专业技术力量,采取“集中课堂PPT培训+现场实地讲解”的方式,开展茶产业技术培训,提升茶农科学种植、管护、采摘水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俎宇 李允凤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