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慎终追远 砥砺奋进

  山河同与悲,家国共缅怀。举国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清明节下半旗志哀。


  今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随即在中国大地打响,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听不见炮声的特殊战斗,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果敢逆行奔赴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英雄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群又一群平凡的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以专业知识对抗疫情的猖獗,以血肉之躯对抗疫情的凶险。


  这场疫情,有3000多名同胞不幸被病魔夺去生命。我们之所以悼念他们,是表达同胞的手足之情,是表达对每个普通生命的尊重之意,也是表达继往开来不懈努力的必胜之心。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复工复产已经按下“快进键”。我们坚信,中国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我们不仅要追思英雄、缅怀同胞,而且要完成英雄们没来得及完成的事业,筑起更加牢固的生命防线,以更大的战果告慰逝去的英雄、告慰逝去的同胞。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压力不小,冲刺九十天、打赢歼灭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越艰险越向前,坚决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没有跨越不了的灾难,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山河更加美丽,社会更加繁荣,这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文/贵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