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全力解决好产销对接利益联结两个重点问题

  全力解决好产销对接、利益联结这两个当前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是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必要环节和重要方法,也是打好产业扶贫这场“硬仗”的关键点和基本动作。


  发展农村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2018年以来,全省上下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持续发起“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推动我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有力的产业支撑,为农业农村农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获得。群众越算方向越明,越算干劲越大。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总攻阶段,在战疫又战贫、大战加大考,各项“战事”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厘清思路、瞄准方向、用对方法,以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解决好这两个重点问题,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扎扎实实提升农户在产业发展中的受益面,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进一步突破。


  全力解决产销对接、利益联结这两个当前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首先要解决好贵州农产品卖给谁、谁来卖、怎么卖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和敏锐把握当前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带来的机遇,变“危”为“机”,更好地引导生产,把农村产业革命大规模种养殖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让绿色农产品如“泉涌”,流出大山、流向世界。


  全力解决产销对接、利益联结这两个当前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教会农民“算账”。给农民讲道理、摆事实,尊重农民意愿,杜绝简单粗暴,让结构调整后的农产品适销对路,提高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让农民分享到更多“增值收益”,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


  全力解决产销对接、利益联结这两个当前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要明确农民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中的环节和份额。让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关系更加紧密,构建起一个“利益共同体”,不断夯实贵州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农业产业革命的目的,是要让农民得到实惠、持续增收。要完善农产品保底价格收购、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户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进一步增强农民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必须夺取全面胜利,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我们必须扎扎实实抓好“八要素”,切实实现“六个转变”,全力以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考、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大考,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期末考试中取得历史性成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恬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