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敬英雄 悼念逝者丨贵州各地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 作者:何欣 吴浩宇 谌晗 杨曦 夏民 万芬 李丽 梁晓琳 刘义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4-04 18:03:51

  国旗半垂,九州同悲。4月4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在全省各地鸣响,各地群众神情肃穆,低头静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


  贵阳市委市政府集中组织降半旗默哀活动,现场百余名领导干部、群众胸前佩戴百花,神情凝重肃立,低头沉痛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1.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公安干警等防疫工作者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用牺牲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这些英雄、烈士值得我们永远纪念,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贵阳市教育局局长周进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们的感恩教育,铭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做出的突出贡献,树立爱国情怀。


  遵义市务川自治县县委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代姗和百余名干部群众一起,自发参与了在务川自治县政府广场举行的降半旗默哀活动,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2.jpg


  “清明时节,逝者安息,生者奋进。”代姗说:“牺牲的烈士们用生命书写了什么叫伟大,正是他们用生命帮我们挡住了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才让我们的生活又按下了‘启动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学习抗疫烈士的先进事迹,在工作中,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责任心意识,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六盘水市委市政府组织举行降半旗默哀活动,近百人参加集会,共同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今天的哀悼仪式,充分彰显党和国家敬佑生命、爱护百姓的家国情怀。”六盘水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石灿敏表示,铭记战疫,缅怀逝者,是为了更好前行。


3.jpg


  在安顺市西秀区的金钟广场上,上百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自发汇聚在一起,他们中间有70岁的老人,也有刚学会走路的孩童,他们肃穆站立,默哀3分钟,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军嫂卓敏在默哀结束后说:“自己是军人家属,孩子从小便培养他尊英雄、惜英雄、学英雄,今天既是来缅怀在新冠肺炎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也是带孩子来聆听英雄们的故事,希望孩子能够从小便树立起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在默哀后,毕节市民董常明说:“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已经逐步向好,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疫情一线为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他们中的有一些永远倒在了一线,是他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铸成坚强的堡垒,守护了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4.jpg


  270余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铜仁市委大院低头默哀,现场庄严肃穆。“刚刚在市委大院参加默哀的时候,我想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罢了。感谢那些为保卫我们的健康而牺牲的英雄们,向你们致敬!”铜仁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何建成说。


  上午十点,行驶在凯里市民族体育馆外道路上的汽车,按车道有序缓慢停车。十点整,防控警报开始鸣响,汽车停驶鸣笛致哀,市民们停下脚步,站在原地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5.jpg


  “这次突然袭来新冠肺炎疫情,有3000多个鲜活生命永远告别了我们,他们当中就有95名公安民警、辅警牺牲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作为一名民警,对战友们最好的纪念,就是踏着他们的足迹奋力前行,忠实履行好新时代人民公安的职责使命。”黔东南州公安局政治部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石家德说。


6.jpg


  都匀市民程彦伟自发前往黔南州委办公大楼,在半旗下,向新冠肺炎疫情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他说:“当疫情来袭的时候,医务工作者们冲在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还有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正是这些平凡的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守卫了大家的健康安宁。他们中,有的人为了他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热血书写了担当,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并学习他们的精神,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用实际行动,做好自己的担当。”


7.jpg


  兴义市委市政府降半旗,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国哀悼,是对逝者的尊重与缅怀,也是对生命的关爱与珍视。”上午10点过,在现场默哀后,兴义市民叶生福说,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最好纪念,是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会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欣 吴浩宇 谌晗

  杨曦 夏民 万芬

  李丽 梁晓琳 刘义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