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这里是贵州》第五集:RK走进热情四溢的西江 | “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


  “在这个山坳里,层层叠叠排列了许多房屋,我很想拍摄这样的风景。”这是西江千户苗寨留给日本摄影师RK的第一印象。


  在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打造的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这里是贵州”精心策划的“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之一——《看,这里是贵州》第五集中,日本摄影师RK走进世界上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捕捉与众不同的影像。



  近年来,黔东南州注重全域旅游创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民族风情和自然生态相得益彰,西江千户苗寨便是最具有浓郁风情的生态景区之一。


  提起西江千户苗寨,吸引人的除了生态风光、少数民族建筑群,还有的就是那独特的传统习俗和热情好客的苗家人。



  在纪录片里,RK在苗家姑娘的热情中沉醉。傍晚,RK走进一家餐厅用餐,还未踏进门槛,就被唱着迎宾歌的苗家姑娘拦住,这是苗族待客的第一关——拦门酒。喝完拦门酒进入餐厅用餐,欣赏完苗家人的表演之后,吃饭的客人还会收到苗家姑娘们送来的“特别礼物”——高山流水。喝酒,在苗族同胞看来是待客之道,第一次来西江的RK对这样的习俗文化感到惊讶和好奇。


  “我刚来的时候,朋友告诉我苗家人劝酒非常厉害,有一种喝法叫‘高山流水’,但朋友没告诉我具体是怎么做的,酒很好喝,但是这种喝法我是喝不了的,因为‘高山’一直在‘流水’。”RK打趣说,喝不了酒的人,就不要来西江。他说,在这里,他体会到贵州人民真正的热情。



  西江千户苗寨是著名的旅游景区,西江的任何一面都已被人们拍摄过无数遍。尽管如此,在RK看来,他还是拍到了他想要的照片和新的东西。走上步道,踏上石阶,RK爬上一家特色餐厅。“它一层一层的,非常有意思,就像一艘船,也像一个家,这样的建筑也只有西江有了。”这样独特的建筑怎么拍摄呢?RK有自己的方法,“把穿着苗族服装的姑娘置放在阁楼中,坐到一个可以看见街景的位置,用三分之二的构图来拍摄,就会出一张好的照片。”



  行进西江千户苗寨,RK留下了许多剪影。广场上,拿着芦笙表演的青年男人,穿着素衣的老人,围着跳舞的姑娘,工艺复杂的银饰和服装……观看完百人表演的民俗活动,RK用“精彩、感动、壮观”评价这盛大的视觉盛宴。在他的镜头里,热情的西江是害羞的、张扬的、独特的、神奇的,是历史和岁月送给人类的宝物。


  玩法推荐



  可以从小吃街沿着古街走,步行5分钟到苗族文物博物馆进行参观。吊脚楼设计的外观,内设11个展厅,包括生活习俗厅、苗医厅、歌舞艺术厅、银饰服饰厅、苗族建筑厅等富有文化特色的个性展厅。也可以沿着芦笙场游走嘎歌古巷,看民俗表演,去观景台体验苗服拍照等。


  <<<<<<<<<<<<<


  住宿美食



  在西江千户苗寨,夜景十分壮观,许多游客会选择住宿一晚观看夜景。要入住的话,可以提前在网上订购,民宿、酒店应有尽有。苗寨的小吃非常丰富,有一条长长的小吃街。毛豆腐、腊肠糯米饭、牛肉粉、酸汤米豆腐、酸汤鱼等,一直是远方客人的期待。


  交通


  在凯里高铁南站下车,旁边就是客运站,直接乘坐去西江苗寨的大巴就可抵达目的地。如果乘坐普铁到凯里站下车的话,乘坐1路公交车到洗马河凯里运输公司车站,直接有到西江的班车,半个小时一班。


  还有一种走法:从火车站乘1路车到洗马河客车站下,然后到客车站乘坐往雷山县城的客车,再从雷山县城转去西江。这条线路有其他沿途的景点,顺便可以多看多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