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这里是贵州》第三集:与RK一起玩滑板的贵阳青年 | “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


  带着鸭舌帽的年轻人,用一块滑板玩出各种花样,赢得围观人群的阵阵喝彩。这在国外街头常见的场景,如今在贵州也能找到。



  在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打造的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这里是贵州”精心策划的“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之一——《看,这里是贵州》的第三集中,日本摄影师RK就发现了一群玩滑板的贵阳青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贵阳的青春一面。



  “看到贵阳的滑板青年,感觉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RK看到这群玩滑板的年轻人时感叹道。


  在贵阳市中华北路金辉大厦负一层,RK见到贵阳一家知名滑板店的主理人钩钩,这里还聚集了一群玩滑板多年的年轻人,小朱、雯子、浩文、刀刀,这几名男孩女孩虽然年龄不过20来岁,却已有多年玩滑板的经验。RK选择在一面挂满旧滑板的墙面前给女孩雯子拍摄照片,这些滑板上花花绿绿的涂鸦因常年踩踏而留下磨损痕迹,这些磨痕记录了年轻人们苦练技巧的岁月,让RK觉得十分真实。



  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滑板店名为HIOM,11年来不仅销售滑板,更因此聚集大批热爱这项极限运动的年轻人,并成立HIOM滑板社。对街头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全力推广,让这家小店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有一个位于中华北路金辉大厦负一层的室内滑板场,和一个位于大上海万达广场2号门外的室外滑板场。不仅如此,HIOM还与VANS等国际品牌合作举办活动、交流赛事,组织滑板进校园等活动,持续推动着街头文化。



  滑板运动悠久历史,甚至可以说是极限运动的鼻祖,许多极限运动项目均由滑板项目延伸而来。虽然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太平洋彼岸,但这项运动已广受全世界年轻人的欢迎,如今更从街头滑向奥运赛场。



  2016年8月3日举办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中,滑板、冲浪、攀岩、棒垒球以及空手道被确定为将在2020年出现在东京奥运会上的5个新项目。消息出来之后,我国开始建立这几项极限运动的国家集训队,2017年,滑板国家集训队贵州队在贵阳成立,后更名为贵州滑板省队,此前贵阳也成立了国家攀岩队。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贵州动起来”和“全民健身”的号召,让滑板极限运动慢慢走进大众视野,如今作为一个奥运项目,这项运动在贵阳的发展更受重视,以HIOM为代表的滑板社中走出的年轻人们也曾加入到集训队伍中,渴望把自己热爱的运动和苦练多年的技巧向世界展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图/HIOM滑板社提供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