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听,这里是贵州》第三集:一曲飞歌惊艳阎维文 | “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



  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打造的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这里是贵州”精心策划的“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之一——《听,这里是贵州》第三集中,阎维文来到黔东南州南花苗寨,被奇妙的木叶演奏和悠扬的苗岭飞歌深深感动。



  位于黔东南州巴拉河畔的南花苗寨,是著名的苗族风情旅游景点,这里也是阎维文贵州之行的第二站。南花苗寨中的“南”指河的下游,“花”指欧花河,寨中的村民多以“潘”姓为主,是由苗族先祖于明成化年间顺清水江迁徙而来,已有500多年历史。



  南花苗寨的苗族姑娘服饰以长裙为特色,也被称为“长裙苗”,绚丽多彩的服饰,配以大银角为标志的银饰。这里也是巴拉河长裙苗农耕文化典型的天然博物馆。



  沿着石块和鹅卵石铺就的小路走进村寨,青石垒成的花墙和木制吊脚楼建筑展现着这个苗族村落的特色。阎维文此行是为了寻找纯正的少数民族音乐,苗岭飞歌就是这次旅行中发现的宝藏。



  在南花苗寨,阎维文一行见到了木叶演奏的神奇魅力,小小一片树叶也能吹出婉转动听的曲子,这是苗族人民的音乐智慧。当地小有名气的几位女歌手,也为阎维文演唱了曲调悠扬的苗岭飞歌,高亢的歌声能从山的这一头传到那一头,让阎维文赞叹不已。



  旅游推荐


  节庆


  每年农历二月二卯之日的“姊妹节”,五月卯、午之日的“粽粑节”、六月明月卯日的“吃新节”,是南花苗寨最为热闹的节日。每逢佳节,苗族同胞跳芦笙、踩铜鼓、斗牛、爬坡、游方,以此欢庆。当喜庆节日、祭祀或贵客来临时,全寨的男女老少都会聚集在芦笙堂上笙歌起舞,与客人同欢共乐。



  美食


  在这集微纪录片中,阎维文亲手做了一锅酸汤鱼。酸汤鱼是苗家最负盛名的美食之一。除了酸汤鱼,苗家的米粉、腌鱼等也是非常地道的美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