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这里是贵州》第二集:好酒配音乐 入夜更精彩 | “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




  一杯精酿啤酒,把自己浸泡到被音乐湿润的氛围之中,摇摆身体解除疲惫……在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打造的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这里是贵州”精心策划的“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之一——《看,这里是贵州》第二集中,日本摄影师RK走进“隐藏”在贵阳市中心一栋大楼中的酒吧,感受到别样的贵阳夜生活。


  穿过喷水池的匆匆人流,在南国花锦购物中心旁边的民权路上,一栋有些年头的10层建筑的入口,在商户密集的小街巷中很容易被忽略。入口处挂着几个招牌,其中一个是大写的英文字母:LOCAL。


  这是《看,这里是贵州》第二集中,日本摄影师RK要去的地方——一家酒吧,这集的名字叫:贵阳的音乐基因。



  寻找LOCAL酒吧的整个过程仿佛一次带有仪式感的穿越,进入老建筑后需上一层楼梯进入电梯直达9层,周围环境从商业中心的热闹被电梯里无声的广告取代;出电梯后还需上一层楼梯,黑色墙壁、涂鸦和音乐海报是进入另一个世界的指示牌,走完这套流程,你就获得解开贵阳音乐基因密码的钥匙。


  在做摄影师之前,RK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职业DJ,也出过自己的唱片,这次来到LOCAL酒吧,就是为了看一场牙买加华人I Kong和成都雷鬼乐队JahWahZoo的音乐演出。



  并不算大众化的雷鬼音乐在贵阳较为少见,却是LOCAL酒吧的常客。虽说LOCAL名为酒吧,却并不仅仅靠摆满了几个冰箱的进口精酿啤酒吸引客人,这里更是一个热衷于推广多元音乐文化与生活方式的青年玩乐地,Samiyam、Tippa  Irie、Eric  Lau、龙胆紫、远东之狮、Heavy  Hongkong……一连串著名音乐人的名字都曾被印上海报挂在酒吧入口楼梯的墙面上。没有演出时,也常用一场又一场音乐派对吸引着广大青年。


  在RK的微纪录片当中,我们看到这位胖乎乎的、戴着巴拿马帽的高大男生,正是LOCAL的店主、有机音乐广播厂牌的主理人寇邑。曾在美国旧金山与新西兰北岛等地居住过的寇邑,是贵阳少有的根源音乐专家,回国后便一直致力于推广自己喜爱的音乐文化,出没于全国各地的音乐现场,做过不少音乐演出。作为LOCAL的店主,他也时常在自己店里举办派对,用美酒和音乐招待客人。



  RK选择将贵阳的都市音乐作为系列纪录片第二集的内容,向人们展示出一个更为多元、精彩的贵州,让人知道贵州不仅拥有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红色历史文化,作为一个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在突飞猛进的时尚都市,贵阳也有如LOCAL酒吧和寇邑这样把各类音乐和青年生活方式玩到极致的群体。


  近年来,贵阳为拓展中高端旅游市场,大力发展“夜经济”,像LOCAL这样的特色酒吧不断涌现,产品特点划分也越来越细,有的主打高品质音乐现场,有的自创精酿啤酒品牌,有的则主打摇滚音乐现场演出,游客和普通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如果都想体验一遍的话,恐怕真的要在贵阳多住几晚。


  随着这类特色消费场所数量猛增,贵阳在“大数据”“大生态”等标签之下,又让人看到更具都市活力的精彩一面。跟着“潮男”RK的脚步,第二集在寻找贵阳音乐基因的过程中,也找到了年轻人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旅游推荐


  休闲之地


  除视频中去到的LOCAL之外,贵阳还有一个人气颇高的酒吧:Trip  Smith。这是一家主打自制精酿啤酒的酒吧,多年来以优秀的口感和简洁大气的店铺装修风格俘获了大量忠实粉丝,也是不少在贵阳的外国人最喜爱的酒吧之一。Trip  Smith已由过去在黔灵东路余家巷内的一家小店面,发展成为如今在新印厂路、未来方舟等地拥有多家分店,同时酒吧老板也建起自己的精酿啤酒场,向省内及省外多地供货,去年还在省外开了分店。

  如果不能喝酒,晚上能去的地方也不少,夜市里“逛吃逛吃”,奶茶店坐一坐,都是让心和胃都满意的选择。奶茶店当然首推贵阳人自创的品牌宜北汀,这个创立10多年的品牌如今在各大商圈内都有店铺,也在省外也开起了分店。近两年,宜北汀品牌升级,打造的“去茶山”品牌也开始主攻各类茶品,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


  美食


  贵阳的夜市多集中于几条街道上。兴关路夜市里好吃的实在太多,华仔龙虾、王记水果豆花、留一手烤鱼、胡老六烤牛肉等,让人想起来就流口水的美食全都集中在这条街;陕西路到红边门一带的特色则是老贵阳烤鸡和板筋盖饭,各类烤肉、烤鱼也是应有尽有,与陕西路相交的黔灵东路是一条酒吧街,吃点宵夜,喝点小酒,是不少贵阳青年最喜欢的夜生活。


  除了夜市之外,以上推荐的几家酒吧也有不错的餐点。Trip  Smith的薯条、炸鸡、牛排等制作水准都非常高,吃过绝对不会让你失望;LOCAL的餐点也非常有特色,不仅有口味独特的各色小吃,今年还开放了天台烧烤,各种特色菜品让玩乐多了几分烟火气。


  地址


  LOCAL:贵阳市云岩区民权路4号10楼


  Trip Smith:贵阳市云岩区余家巷27号


  贵阳市云岩区未来方舟外滩1—1号


  贵阳市云岩区新印厂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