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援鄂前线·战疫日记】左石D21:你们的安全,我们来守护

  “队员守护患者的安全,队员的安全我们来守护。”3月3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左石在《战疫日记》中写道:正是有着前线指挥部的着力压实,医疗救治组大力推进,院感老师们细致细致再细致、认真认真再认真的扎实工作,目前,医疗队院感防控工作特别给力,向着“零感染”的目标和要求前进着。



  左石日记:


  3月3日,鄂州,小雨转阴


  贵州医疗队来到鄂州以后,特别注重院感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是:“所有医护人员,健健康康地来,平平安安地回。”



  来到鄂州后,贵州援助鄂州前线指挥部专门成立了13人的院感防控小组,贵医附院院感科副主任医师游灿青任组长,制定、完善了院感防控工作的一系列制度、方案、流程。


  小组成员肩负着院感防控全流程管控,组员分布在雷山医院、鄂州市三医和中心医院。首先就是完成对医疗队员的培训,800多人的队伍,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习掌握院感知识、穿脱防护服流程等。



  穿脱并不像平时穿衣服那么简单,看着容易,但操作起来还是非常费劲的。穿上时干干净净,脱下时更是考验。当从“红区”(污染区)出来,需要规范脱下防护服,而且脱的过程必须极其小心,否则就会被“污染”。


  由于细节的重要性,前期培训结束后,院感防控小组会对所有进入临床的医护人员进行考核,要求是:100%合格。每一次,他们都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要求对队员进行考核,合格以后方能“进舱”。



  同时,院感防控小组组员每天都会进入病区巡查,对病房“三区两通道”、各种标识细节、医护人员操作规范等进行全流程监控。


  对“红区”(污染区)一些重点地方,我们信息组组长温红宇利用信息化手段,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从“红区”(污染区)“出舱”的医护人员,对脱下防护服遇到困难的,现场连线、实时指导。时常在凌晨,都能看到院感老师忙碌的身影和投入的指导。



  每天下午和晚上的工作例会,医疗救治组和前线指挥部都会反复听取院感工作推进情况,层层落实,共同筑牢院感防线。贵医附院李昆副院长每晚睡觉前,都会通过手机监控了解每个病区重点位置的院感情况。一天晚上,他发现一个医疗垃圾放置不规范,便迅速通知值班人员进行即时处置,避免院感可能发生。



  正是有着前线指挥部的着力压实,医疗救治组大力推进,院感老师们细致细致再细致、认真认真再认真的扎实工作,目前,医疗队院感防控工作特别给力,向着“零感染”的目标和要求前进着。


  “队员守护患者的安全,队员的安全我们来守护。”院感防控工作小组的誓言铿锵有力。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