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谌贻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战纳雍县脱贫攻坚时强调 务必再加把劲 更细更实更到位做好各项工作

  2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纳雍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暗访督战脱贫攻坚。暗访分成三个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直奔化作乡大营村、锅圈岩乡文化村、新房乡通作楷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大营村贫困发生率7.88%,是纳雍县最贫困的村之一。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谌贻琴来到该村岩头上组,随机走访村民,深入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在杨少文家,谌贻琴详细了解他家收入情况、吃穿有没有问题,看到他家自来水管接通了,谌贻琴打开龙头却没有水,杨少文说放水的时间不固定、有时要打电话才能放水,谌贻琴说,这说明管理上还是有问题,我们把情况再了解一下,反馈给县乡政府整改。李安文家是因病致贫,妻子和儿子患有重病,谌贻琴仔细了解治病花了多少钱、医保给报销了没有、有没有落实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李安文介绍了治病情况,他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他家不要说治病,就是吃饭肯定都吃不上了。谌贻琴鼓励他坚定信心,有党和政府他家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并要求随行同志尽快督促落实,确保他家一定要享受到三重医疗保障。


  当过兵的李安中家里虽不富裕,但小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李安中的孙女由于疫情还没有开学,谌贻琴了解孩子有没有每天收看电视网课,并帮助她调好了电视,谌贻琴说,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到位,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上网课、不耽误学习。李安辉家的房子十分破旧,不远处有政府给他盖的新房子,但李安辉一直不搬,谌贻琴说,要深入做工作,让他尽快住上新房子。谌贻琴来到村委会和村卫生室,了解干部在岗及工作情况,叮嘱他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到位,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叮嘱村医做好医疗政策宣传,让生病群众及时得到诊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当前正处在春耕生产关键时期,谌贻琴专门来到寨乐乡黑木耳基地和红托竹荪基地,了解产业结构调整情况,与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交谈,了解务工收入、土地流转等情况。她说,农时不等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级要组织群众抢抓农时开展生产耕作。结构调整不能为调而调,务必选择有市场见效快的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暗访结束后,谌贻琴向市县乡负责同志反馈暗访发现的问题,要求他们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她强调,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同时还要克服疫情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各级必须进一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大力提振精气神,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抓紧抓细抓实各项政策落实。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精准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短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务必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要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帮扶措施,务必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张丽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