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多家省直单位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 作者:杨刚 罗亮亮 黄军 杜高富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27 23:13:20

  省住建厅:做好疫情期间居民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处置工作


  1月26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居民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贵安新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会同本级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各居民小区和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在醒目位置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定点收集桶。

  加强对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管理的宣传发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指定位置定点投放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组织对一线环卫保洁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做好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的二次分拣工作,减少特殊垃圾扩散风险。

  积极与本级生态环境部门会商,在疫情期间对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按照危险废物要求实施监管,对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进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原则上实行日产日清。收运的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应交由当地政府指定的危险废物处置场所进行专门处置。


  省药监局:做好药品监管 保障医疗器械供应


  为保障药品安全、医用口罩、医疗器械等商品的供应,省药品监管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供应。

  药品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应急处置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对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药品医疗器械数量储备、质量安全情况进行巡查、检查。特别是对疫情急需医用防护口罩和抗病毒药品等开展全面排查。严厉打击抗病毒等应急处置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配合各有关部门督促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相关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克服春节放假期间停工停产停业的困难,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供应。


  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在内的省级中医专家研究中医防治方案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安排部署中医药机构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组织我省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在内的省级中医专家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治方案,形成《贵州省病毒性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印发到全省。

  邀请全国名中医吴光炯教授解读《贵州省病毒性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和国家发布第一次将中医药治疗纳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培训全省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中医人员。


  省应急厅:全员到岗投入一级战备状态


  自中央和省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省应急厅高度重视,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员在岗、履职尽责,迅速投入应对疫情一级战备状态,联防联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牵头做好涉及湖北特别是武汉有关人员的大数据信息排查和上报工作;牵头做好有关预案指导和服务工作;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物资支持;主动做好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场所安全保障和服务工作;主动调度相关部门防控保障和相关应急准备工作;主动做好全省应急系统及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疫情的防控工作。


  省民政厅: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疫情防控


  贵州省各级各地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加强人员管理,各级民政部门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实行同步同口径双重报告,从1月24日起每日下午4:00前收集上报所辖民政部门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1月26日,贵州省民政厅下发《关于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入住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实行临时封闭管理。

  1月27日,贵州省社会工作协会向全省社会工作行业协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以社工专业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刚 罗亮亮 黄军 杜高富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