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基层党组织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面对当下的防控疫情斗争同样如此。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6日,在我省召开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强调,要发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控排查和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也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就是防控疫情的战斗堡垒,共产党员必须是冲在最前面的先锋队。命令已经下达,号角已经吹响,为了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贵州各地基层党组织已经迅速行动了起来。

  面对疫情,战斗在最前线的毫无疑问是广大医务人员。

  “我们自愿坚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随时听候组织差遣,身先士卒、敢于担当、奋勇作为……”这份“请战书”是乌当区人民医院40余名党员医务人员所写。

  乌当区人民医院医师程露就是一名党员,他在签下“请战书”时说:“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作为急诊科医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抗击战的最前面,我自愿挑起这份重担,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战书”上,落满了医生的名字,盖满了他们鲜红的手印,彰显出党员敢担当、敢作为的忠诚本色。

  “我是一名党员,我的党龄已经有16年了。”贵航贵阳医院ICU主任钟俊是这次贵州省援助武汉医疗队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组的成员之一。他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我知道ICU重症监护这方面肯定需要力量支援,而我就是那个最合适的人选。

  和与病毒在一线战斗同样重要的,是疫情社会防控工作,这是阻断病毒继续传播、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手段。

  虽然不像冲锋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那样会冒着被病毒感染的极大危险,但疫情社会防控工作同样怠慢不得,这项工作繁琐具体、覆盖面广,需要在各种场所面对各类人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到县、到乡镇、到村(居),要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这就更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重要作用,需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

  “病毒不敢惹、不敢碰,及时防控第一步,戴上口罩再上路……”在毕节市大方县马场镇桥上村,每天都会播放数遍这样的预防知识来提醒村民。村党支部书记赵庭说,村支两委已经拿到了《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象入户访谈表》,正逐一摸排并广泛宣传防疫工作。

  在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支两委带领村里107名党员积极行动。

  “连日来,村支两委逐户对从湖北尤其是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排查并上报,各党小组向村民组群众持续加大‘不聚众、不串门、不办酒、不赶集’等有关宣传,全村群众防控新冠肺炎的意识大大提高了。”鱼良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再炼表示,将继续带领全村群众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做好防护、取得胜利。

  在黔西南州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党支部着力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引领示范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动员了近20名党员等工作人员,排查从武汉务工或就学返回的人员,组织有关隔离观察、医生上门检查等工作。同时积极在工作群、居民群、楼栋群宣传各类防控有关知识。

  各地的机场、车站由于人流量大,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兴义市机场,黔西南州公安局机场分局空防科副科长甘娜娜是一名党员,她在大年初一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甘娜娜与全省广大民警、辅警一样,越是假期越是他们繁忙的时候,遇上疫情就更加义不容辞。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以自己的辛苦换取群众的安全,在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战线上默默奉献,履职尽责。

  ……

  战斗仍未结束,这几日全国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数量依然在上升。

  对于全省广大党员来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当下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

  亮身份、当先锋!广大共产党员必须在本职岗位上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全力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