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员令!@全省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

 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

   1月27日,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困难面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底线思维,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作为当下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落实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各公立医院和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科学合理决策、靠前指挥调度,组织广大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临危不惧,恪尽职守,救死扶伤;要切实加强对为患者实施救治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和实际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乡镇(街道)要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做到重点流出地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农村、社区等党组织要切实担负区域防控中的组织领导责任,对基层干部群众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科研院所等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出色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要注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那些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广大共产党员要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全力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给患病群众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给医务人员以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持;要着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快捷、准确向群众宣传防控信息,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要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春节期间带头减少走亲访友、外出聚会、乡镇赶集(场)等,及时向单位和组织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自觉配合做好疫情筛查检测。农村、社区党员干部要落实好联系群众制度,带头开展联系户精准排摸、配合医务人员上门随访、落实重点人员监测检查等。机关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的各类疫情防控活动,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通知》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引导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面对复杂的局面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从容应对、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引导激励党员干部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对在防治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予以嘉奖、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严肃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责。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