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贵州省药监局:做好药品监管 保障医疗器械供应

  1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药品监管局获悉,该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落实监管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供应。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贵州省药品监管局主动作为,于2020年1月22日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黔药监发〔2020〕2号),成立了由局长廖昌晖任组长,局班子成员和厅级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全省药品监管系统相关防控工作。


  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参照省局做法,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人力物力,严密组织、精心部署,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事件应急处置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抓紧抓好,积极主动做好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保障工作;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协调联动,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省药监局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走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进行督导检查。

  加强巡查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部署、开展事件应急处置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对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药品医疗器械数量储备、质量安全情况进行巡查、检查,督促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特别是对疫情急需医用防护口罩和抗病毒药品等开展全面排查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抗病毒等应急处置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配合各有关部门督促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相关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克服春节放假期间停工停产停业的困难,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供应。


  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制订相应应急处置预案,遇有重大或紧急问题,确保人员、装备及时到位并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妥善有效处置。


  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中及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春节期间注意用药安全等科普知识。


  充分发挥执业药师的专业优势和作用,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贵州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保障医用口罩、医疗器械等商品市场供应,稳定价格水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该局班子成员分别于1月22日、25日和26日带队深入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对有关药品企业提醒告诫。参会药品企业作出保证药品质量和不加价的承诺。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共出动2467人次,车辆556台次,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2924家。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高富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