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七天乐】新春十二“鲜” 产业十二“先”|十二道“大菜”贺新年——一道养生菜 满屋幸福味

 

  正月初三,很多地方的习俗是足不出户,意思是人们经过了除夕夜到初二期间守夜的劳累,而年初三是一家人居家休息、聚在一起话养生的最佳日子。

  一道养生汤,是为一个好的食疗养生方法。而烹制一道美味佳肴,对食材的选择显得极为重要。中药材(石斛)被列为贵州省十二个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贵州中药材的质量上乘。

  太子参石斛炖鸡汤、天麻炖鸡汤,来自黔东南州施秉和铜仁德江的这两道养生汤,是否能够让你垂涎欲滴?不妨你也来做一道养生汤好好调理身体、养足精神,备战新的一年。





  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图为村民在采菊花。龙元彬 摄

  同样用中药材,同样用本地土鸡,铜仁市德江县泉口镇泉口社区54岁的何信,也要在新年里为家人做一道养生美味。

  德江盛产天麻,历史悠久。与天麻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种植大户何信熟知,天麻富含天麻素和天麻多糖,有平肝息风、抗惊厥等诸多作用,用它与鸡肉搭配,其味与养生均为上乘。用这道菜在新年犒劳全家人,最好。“给忙碌了一年的家里人滋补滋补身体,寓意大家在新的一年抖擞精神,加油干,奔幸福。”

  挖取天麻的过程简单而细致。刨开地表浅土,找准天麻位置,屈腿半蹲,用手轻轻拔出,不伤天麻“肌理”。在何信眼里,每颗天麻都弥足珍贵。它们供养全家人,有着不可名状的情怀——



  基地选取天麻

  “以前穷,老百姓挖到天麻,都用来换钱补贴家用,唯到过年,才有可能尝到用天麻炖鸡或炖肉的美味。”

  “18岁那年,我开始学着从村民手中收购天麻,烘干带到县城贩卖,换取差价养活自己,养活家人供养孩子。”

  “后来我又从事天麻种植,生活有所改观。这两年在党的好政策滋润下,我抢抓机遇,壮大天麻种植规模,家人生活越过越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商贩到天麻种植大户,从单打独斗到带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奔富路。何信的角色在转变,唯独不变的,是那道历久弥新的味道,并成为春节的要义。

  选好食材,土鸡与天麻处理干净,这道美味便在何信家厨房的柴火灶上开始制作。热锅放油,鸡块炒香,加入适量清水煮开,切成片的天麻便开始与鸡肉聚合。何信制作过程简单而实用,配料仅是少许花椒与蒜苗。



  制作天麻炖鸡

  在“武火”与“文火”的交替中,柴火灶上响起“吐嘟”、“咕嘟”声,天麻与鸡肉完善融合,淡淡药香交织鸡肉香味,让人欲罢不能。

  1月22日,决定向记者展示一下这道美味制作技艺的何信,闻着熟悉的味道很是感慨:“以前吃天麻炖鸡是春节最开心的事。而今,天麻已成为寻常百姓家的食材。我想,大年初三吃美食养生的习俗,已不再是为了物质,而一种情怀,一种慰籍,一种幸福。”

  净土无闲草,梵天多灵药。近年来,位于武陵山脉腹地的铜仁市,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天麻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据介绍,该市印发了《铜仁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将天麻作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六大重点品种之一,确保全市天麻产业发展工作有序推进。德江县作为全省第一批中药材种植大县,专门印发《德江县脱贫攻坚天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组建天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发展目标任务。



  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图为群众在晒丹参。龙元彬 摄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铜仁市天麻产业种植面积达2.57万亩,实现产量达6307吨,产值1.72亿元,覆盖全市8个区县25个乡镇61个村。

  目前,全市培育天麻经营主体18个,拥有加工企业7家,加工产值1.5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751人。德江天麻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造了“德江天麻”、“贵宝传奇”等天麻品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郭进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