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个人 如何做好自我防控?快来听听贵州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湘燕怎么说

  面对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开展怎样的医疗救治?我们如何预防感染?戴过的口罩怎么处理?……1月26日,围绕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独家采访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湘燕。



  贵州专家救治组 实行责任片区制

  上报钟南山院士

  张湘燕介绍,为做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救治攻坚战,贵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各大医院抽调精锐力量,组建贵州省救治专家组。

  救治专家组在省卫健委的统筹协调下,指导全省医疗救治机构严格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诊疗方案,规范全省临床医疗救治工作,为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承担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疑难病例患者的会诊及诊疗培训等工作。

  张湘燕表示,为全面统筹协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做到全省范围全覆盖,目前全省救治专家组划分为三组,按片区划分管理,贵阳市、铜仁市、黔东南州为一组,安顺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为二组,遵义市、毕节市、黔南州为三组。

  “专家组原则上按照各小组责任区域划分安排救治小组开展救治工作,特殊情况由全省救治专家组统筹调度,属地各小组密切配合。”张湘燕说,各小组按照全省救治专家组安排,对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疑难病例患者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并及时联系患者所在医疗机构了解病情,评估患者生命体征,根据病情确定远程医疗指导或现场救治支持,并结合患者病情提供诊疗方案,遇有救治疑难问题,报全省救治专家组。

  全省救治专家组对确诊病例做到“心中有数”,遇到救治疑难问题,将向国家卫建委专家组上报,例如1月25日,在贵州救治专家组的申请下,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高占成通过远程会诊,为贵州病例下一步诊疗作出指导建议。

  作为贵州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湘燕表示,随时将贵州疫情变化,上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

  张湘燕说,贵州医生治愈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H7N9重症禽流感病例,“这次组建的专家小组,是一支有经验、有力量、有干劲的队伍,大家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网。”



  专家教你取口罩

  个人防护很关键

  省卫健委通报,截至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例(重症1例)。其中,贵阳市1例,六盘水市1例,铜仁市2例,黔南州2例,黔西南州1例。疑似病例3例(贵阳市修文县、黔南州瓮安县、黔南州三都县)。

  张湘燕表示,确诊的病人相对来说病情都还是比较平稳的目前专家组正在全力救治。

  临床上表现来看,不同的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有不同的表现和很大的差异。

  她说,轻症患者表现为感冒样症状或上呼吸道感染样症状,有轻微发热、咳嗽,全身不舒服等症状,但不会出现气短、呼吸困难等典型的肺炎症状。部分患者会发展成肺炎,其临床前期表现和其他常见肺炎也没有显著差异,到后期会逐步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重症肺炎症状。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以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飞沫传播距离不会很长,通常来说不会超过2米。所以说,如果距离太近,飞沫会通过咳嗽、说话等行为掉落在对方的黏膜上,产生感染,戴好口罩很有必要。

  “一般人群佩戴外科口罩即可。”张湘燕提醒,戴口罩一般4小时就该换了,用完的口罩要左右对折,不可接触污染面,将装有口罩的密封袋丢入污物桶,有条件的放入有害垃圾箱。

  “当然预防传染病,不能全部依靠口罩,其他防护措施也要做好。”张湘燕说,比如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也要注意自己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非常关键,和人打招呼时,要把握手变拱手。

  发热症状应及时就诊

  不应扎堆大医院,就近原则很重要

  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热(≥37.3℃)、乏力等。

  有人疑惑,体温超过37.3℃,就在38℃徘徊,是不是也要去医院?

  张湘燕说,发热患者如果之前去过武汉或有接触史,再有咳嗽、乏力等感冒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要向医生详细介绍发病过程和发病前的出行情况,家里有无从武汉回来的人,是否与他们有过接触史等。

  对于没有去过武汉,且没有接触史的其他人,但出现了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等感冒症状,一旦体温接近38℃,也要马上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她表示,对于做什么检查,怎么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必要时配合医生进行隔离观察,并接受规范治疗。并建议,出现症状的患者不应该扎堆大医院,此举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最好就近治疗。贵州省有108家定点救治医院,都可收治诊疗。

  此外,张湘燕还表示,通风是最有效的办法,每天通风2-3次,每次半小即可。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