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分鱼、分肉、写对联,安顺大坝村的年很热闹

微信图片_20200124155020.jpg


  走进安顺市双堡镇大坝村,一栋栋“小洋楼”整齐排列,不少家门上都贴着新春对联,节日气氛非常浓厚。


  大坝村党支部

  村里组织了书法家为村民写对联


  在三层楼高的大坝村村委会旁,是村里的活动广场,春节前夕,村里在这里组织了写对联、分鱼、分肉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加。


  据悉,近年来,大坝村在村支书陈大兴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以金刺梨为主导产业、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之路。


  目前,村集体经济达400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1982元提高到了2018年12980元,贫困发生率更是从2014年的11.85%下降到了零。


  据介绍,当前大坝村有“六聚六美”。


  聚焦全域统筹,实现规划布局“美”。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原则,实施“家家别墅”计划。目前,已建成外观统一、风格独特的农家别墅131栋。


  聚焦经济发展,实现产业融合“美”。种植金刺梨5000亩、晚熟脆红李1200亩,发展荷塘水产养殖200亩,建成1个蚂蚱养殖基地和1个300头规模肉牛养殖场。成立了果酒厂,年产5000多吨刺梨酒。利用村民闲置房舍发展农家乐15家、农家旅馆30家、小型超市6家。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突破5万人次。


  聚焦利益联结,实现群众生活“美”。探索建立“入一份股、打一份工、创一份业、建一亩园、定两个机制”的“11112”增收模式,打通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已累计分红1400多万元。


IMG_0673.JPG

  村里正在给村民分肉分鱼


  聚焦环境提升,实现绿色生态“美”。大力建设以“路水电气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体系,实现通组路、联户路全覆盖。美化净化村庄环境,建成生态污水处理池3座、垃圾转运站1个。


  聚焦乡风建设,实现精神风貌“美”。制定了村民“二要、三禁止、四不准”公约,设立了先贤榜、乡贤榜、积德榜,以“三榜”教化于人。六是聚焦组织保障,实现基层党建“美”。以村支部为核心,建立了以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以企业、群团组织参与为补充,群众自治为基础的“一核多元、三治融合”村级治理模式。


IMG_8468.JPG

  大坝村的刺梨果酒厂


  目前,大坝村已经完成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为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