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七天乐】十二道“大菜”贺新年——团团圆圆过大年

  除夕、回家、年夜饭,是千千万万中国人每年最重视的一个时间点和一顿聚餐。


  动起筷子、举起杯子,欢声笑语……春节期间最有仪式感的家庭聚会——年夜饭拉开帷幕。


 “吃年夜饭,是最热闹愉快的时候。丰盛的美味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共吃团圆饭。”家住贵阳市南明区的刘桂芳经营着一家饭店,虽然经常做菜给客人吃,但说起做给家人吃的年夜饭,她心里总是很激动。


20200123200338_83834.jpg

  刘桂芳正在备菜


  1月18日,记者到刘桂芳家采访,她说:“我们家的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便是寓意‘团团圆圆’的红烧狮子头。”


  这道美味离不开肥瘦适中的新鲜猪肉。在刘桂芳家附近的新路口农贸市场里,许多猪肉来自贵阳市的生猪龙头企业——贵州富之源集团建在贫困户家里的家庭农场。


  拥有企业统一的猪苗、饲料、技术、药品和销售渠道,修文、息烽、长顺、贞丰、纳雍等地已有20余家村集体、合作社选择“公司+家庭农场”发展生猪养殖,带动了500余户农户、13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从家庭养殖场,到贵阳大市场,再到市民餐桌,这些品质优良的新鲜猪肉,不仅让千家万户收获美味,还将丰厚的回报送到农户手中。


  红烧狮子头寓意“团团圆圆”,传统上称为“斩肉”。什么叫“斩”?就是把一块肥瘦参半的猪肉先细切再粗斩,干净利落地剁成一颗颗石榴籽似的小颗粒。


20200123200359_53412.jpg

  刘桂芳制作肉丸


  与做丸子不同,剁肉和馅儿的时候不能加淀粉,只需打进两个鸡蛋搅拌均匀,用力摔打肉馅,使空气完全被摔出,有利于丸子下锅炸时凝固成型。当然,做肉馅最不能忘的便是配菜,在肉馅中加入切好的山药粒,使肉质肥而不腻。在一个个团好肉球中加入咸蛋黄下锅炸,这是刘桂芳做红烧狮子头的妙处所在。小火慢炖40分钟,出锅后配上翠绿的香菜,色香味俱全。


  为前来采访的记者专门展示红烧狮子头制作技艺的刘桂芳,用瓷制汤匙从“狮子头”上挖下来一块放进嘴里细细品味,“‘狮子头’年年做,今年味更鲜。我们家五姐妹今年要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心里高兴呀!再说了,咱们贵阳的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心情好,这‘狮子头’吃起来也就越香嘛!”。


  >>>相关链接<<<


  2019年,贵阳市重点在开阳、修文两县依托台农、富之源两大龙头企业采用产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进生猪养殖大县建设。


  2019年贵阳市出栏生猪115万头,占全年目标任务115万头的100%。现已建成生猪家庭牧场450个,带动农户近400户,户均增收近10万元;同时腾出90万头产业发展空间为全省大市场带动大扶贫做贡献。


  下一步贵阳市将加快14家种畜禽企业、2家乳业企业良种繁育场的提质增效,建立完善选育、扩繁、推广一体化机制;加快推进修文县新建4800头种猪场建设步伐,逐步建立建强满足全市,服务全省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进一步为全省生猪腾出销售空间;扶持黔五福等初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加工能力,丰富肉食品品种,将肉食品与旅游业充分融合,逐步拓展产品在域外市场空间。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欣 高伟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