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汪振武委员: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着力打造康养胜地

ea72ecd88411ef97d8027cbcee1a096.jpg

  经济界汪振武委员:


  当前,大力发展贵州康养产业,着力打造生态康养胜地,我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省康养产业发展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足、产业布局不合理、政落实力度不、产业融合度不高、康养服务体系不鍵全等问题在此建议今后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发力。


  第一,政府有必要把康养发展纳入基本省策


  长期以来,社会普遍对于投入大、见效慢的康养产业重视不足,这种认识严重阻碍康养产业的发展。建议省政府把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放在全省战略优先级,将大力推动健康养者工作确定为数州省的基本省策之一,切实提高政府机构及社会各屬对康养老工作的深入认识,是我省加快康养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战略举描。建议省政府成立全省康养产业发展办公室,赛协调我省养产业(事业)发展规划,指导推动我省更大康养项目建设实施,把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作为全省基础性工作常抓不不懈。


  第二,健全康养政体系,推动康养高质发展


  一是完善康养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将康养产业纳入费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全省康养产业发纳入各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将重点康养产业项目纳入省市各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完善贵州特色康养发展标准。制定出台我省康养产业发展及服务统一标准,规范我省康养产业在养老服务、健康养生、旅游休闲、运动康养、医养服务等方面的体系建设,形成贵州特色的康养服务规范标准。


  三是健全康养工作考核机制。把康养工作发展指标纳入各级地市政府效考核目标和民生实事项目,做到康养工作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


  第三,大力推动康养旅游,打造贵州康养品牌


  一是推动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传统观光旅游向度假养生旅游转型发展,打通传观光、健康养老、文化产业、医疗务等产业配套,实现全国养老人群向贵州持续引流。


  二是推动贵州打造康养旅游品牌名片。鼓励全省旅游企业积板推出中长期度假养老疗养相关产品,在全国打响“多彩贵州”康养游品牌。


  三是加大康养旅游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如加大来黔旅游老人、来黔旅居家庭在城市交通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等,加速旅游产业与养生产业的融合发展。


  四是支持发展文体旅养小镇建设。支持龙头房地产企业在拥有长寿文化基础或温泉资源丰富区域,开发综合旅养型小镇。


  第四,完善康养政策支持,发展综合养老社区


  一是完善康养产业综合土地供应政策。建议将具备一定规模的康养项目涉及的综合性用地纳入域慎土地规划和年度建设用供应计划中统筹安排。


  二是大力推动政企合作养老社区发展。支持养老机构和保险公司,通过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国有闲置公共事业用地和老旧办公楼等房产和土地方式,开发轻资产康养社区。


  三是出台康养产业发展优惠扶持政策。在法人登记、产业补贴、土地使用、税收优惠、金融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吸引多方社会资本进入贵州市场。


  四是完善康养配套设范建设支持。完善对已批复康养产业项目外围的水、电、路、讯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优先安排。


  五是支持绿化生态产业发展。支持贵州本土医药产品和疗法配套参与康养社区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生态养生等优产业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


  第五,完善普惠养老供给,推动社区康养建设


  借力贵州夫数据助推普惠康养社区建设,线上建立健全贵州府养社区公共服务平台,集中整合社区康养各项服务供需信息,线下在城市居住中心布局搭建集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短期托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共享康养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居家养者务体系供给,实现普惠康养需求集中化、信息化、平合化、服务输出标准化,精准化、集约化,有效降低普惠康养服务的营运成本,让专项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大众买得起,覆盖更多社区居民。


  贵州打造全国康养产业具备先天优势,以生态战略为主导,结合现有养老、旅游、服务、金融等产业协同发展,集全省之力共同参与,全力打造贵州康养胜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钺洁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