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特写】吴润华委员:“引进来、走出去、国际化”助推全面开放新格局

  

  1月15日下午,贵州金元董事长吴润华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组小组讨论,这是一场关于经济的头脑风暴,参会委员由金融机构、投促、能源等方面专家企业家组成。


WechatIMG342.jpeg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金元董事长吴润华



  贵州金元是一家拥有火电、水电、新能源、煤炭、综合能源供应等多个产业的综合性能源企业。作为作为中央在黔企业,贵州金元结合自身业务情况,将从“引进来、走出去、国际化”三个方面着力,进一步提升省内资产的质量效益,进一步加大对外发展的力度。


  就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方面,已三次参加全省两会的委员吴润华将自己的“盘算”在会上和盘托出。


  引进来。吴润华认为,应充分利用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的系统资源优势,在火电、水电、新能源等产业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通过资本运作、搭建供应链平台、建立产业基金、推进债转股和“主板”上市,获得更多的外部融资和项目。同时,依托国家电投研究院科技成果和产业优势,积极引入氢能、储能、高效清洁燃煤技术、智慧能源技术和产业及其他能源新业态,实现在贵州落地。


  走出去。“坚持省内与省外重点区域并重,加快推进青海、内蒙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以及广西、广东区域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的实施,确保年末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450万千瓦,‘十四五’末突破1000万千瓦。”吴润华说,要进一步加强火电存量机组精细化管理和转型升级,实现煤电高效、清洁、低碳发展,以优质的电力服务为黔电送粤提供有效保障。


  国际化。目前,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将国际化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提升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增强国际化配置能力和跨国经营能力,在国际上打造国家电投品牌。“贵州金元将乘势而为,充分利用火电机组主要设备,以及火电产业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参与‘一带一路’火电机组的建设及运营管理。同时积极利用火电、水电、煤炭和新能源的资产和资源,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吴润华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亚丽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