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说贵州之五】330万套,贵州危改等于这些国家举国改造



  截至2019年末,贵州农村危房改造收官,台账内任务全部完成。十年来,全省累计改造危房约330万户,惠及1200多万农村居民,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如此规模浩大的改造工程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把葡萄牙、匈牙利、比利时、捷克等15个人口规模在1000万到1200余万的国家全部家庭改造一遍,把挪威、卢森堡、芬兰等7个人口规模为五六百万的国家全部家庭改造两遍。






  10年改造330万套房子,如何理解这个速度呢?这相当于,平均每年重建或维修危旧房子33万套,平均每月27500套,平均每天904套,平均每小时37.67套;1200多万农民受惠于危改,平均每年120多万人,平均每月超过10万人,平均每天3287人,平均每分钟约3个人。




  十年来,中央、省级财政共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68.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千亿元。毫无疑问,268.2亿元是一笔巨大的投入,更何况贵州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

  如何理解这笔财政支出数字?

  贵州全省财政总收入2009年为779.58亿元,2018年增长到2975.66亿元。每年平均26.82亿元的投入,相当于十年前全省一年财政收入的3.44%,即使以2018年财政收入来计算也相当于0.9%。

  作为比较,新加坡组屋是全世界有名的公共住房政策样板。从1960年开始拨款至2013年,新加坡累计建设组屋百万余套,政府补助金累计213.32亿新元。折算下来,半个世纪中,新加坡年投入4亿新元左右,2012/2013财政年度国家预算为517.4亿新元。也就是说,经济雄厚如新加坡,组屋平均年投入也相当于最近年份财政收入的0.8%。

  而且,新加坡补助预算还包括了建屋局运营费,占比约四分之一。

  从年投入绝对金额数来看,贵州年投入26.82亿元,新加坡年投入4亿新元大约相当于20亿元人民币,很明显贵州投入力度还大于新加坡。




  可见,无论年均投入金额还是占全年财政比例,贵州省十年来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力度比新加坡组屋补贴力度还要高。这再次为贵州“穷省办大事”增添一笔新的记录,是放眼全球各国也极为罕见的惠民工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郎平

  海报制作/杨绍辉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