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减贫大调查】天路,通往3.99万个村民组

  • 作者:闵捷 田旻佳 王培 周雅萌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15 08:41:55

  大家好,我是吕家河村。我就在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草海边,村民世世代代生活在我的环抱之中。

  曾经,我“腿脚”不好,村民外出只能从烂泥路上走过。

  2017年8月,贵州启动了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不到两年时间里,我的“身体”越来越健壮,10公里多崭新的通组路打通我全身的“毛细血管”。

  这些路呀,让村民出行方便多了,不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咱们村里的农货也卖得越来越好了!现在,新鲜采摘的蔬菜从田间地头到威宁县城只要40分钟,看着一车车绿色蔬菜畅通无阻地往外送,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一路通,百业兴。隔壁的大兄弟——盘州市海拔村也是“组组通”的受益者。路通后,得天独厚的山水风光有了“粉丝”,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农家乐经济应运而生,当地村民在家就业每年的收入就能翻上几倍。

  像“我们”一样因“组组通”而实现华丽转身的村落不计其数。全省新建的7.87万公里通组路,覆盖了3.99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1200万人因为路,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闵捷 田旻佳

  视频/王培

  文字/周雅萌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