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特写】促增收,助脱贫,贵州茶业发展掷地有声!

  近年来,贵州茶业发展迅速,茶园面积连续数年排名全国第一。目前,茶产业已成为贵州省支柱产业之一,更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的富民产业之一。


75629d289205d94f99e729a82c7bc51.jpg

省政协委员、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凤香苑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骆地刚(右一)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中,当然少不了茶的声音。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凤香苑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骆地刚就如何扶持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我们需要坚守的就是品质!”骆地刚认为,贵州茶的生长环境好,在生产上把守质量安全底线的同时,注重龙头企业带发展,才能更好地提升贵州茶的品牌价值,重构市场关系,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在贵州茶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诞生了一批现代化茶企。但由于茶产业链长、关联度大,企业运转可没那么容易。骆地刚说:“贵州现在很多茶业实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前期茶园建立、加工厂建设、销售渠道创建、品牌推广、技术研发等都必须投入大量资金,导致在茶叶真正投产和接到大量订单后,流动资金严重匮乏,这时候茶企资金周转举步维艰。”


  面对这样的现状,骆地刚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茶产业。“如果在一个地方扶持一家有担当的茶企,相当于是为当地老百姓建立了一个长期就业的平台。”骆地刚提出,“可以通过国有平台公司在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国民企进行混改,利用国企的背景和资源平台、民企的加工技术、销售渠道进行合作,双方共赢,更好地助推茶产业脱贫。”


  茶,这一片树叶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在当地茶农看来,它是增收致富的“黄金叶”!骆地刚介绍:“遵义市有200万亩茶园,仅就业方面,当地老百姓通过在茶园进行茶叶采摘、施肥、防虫、冬管等农事活动而增收。可以获得3000元/亩/年左右的工资,全市共计60亿元。”


  贵州茶经济的持续发展不仅解决了茶农的增收问题,也为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思路。


  2019年,贵州全年茶叶产量40.1万吨、产值451.2亿元,同比分别增10.7%、14.5%;茶产业辐射带动356.1万人,带动贫困户34.81万人,脱贫17.46万人,涉茶人员年人均收入10699.08元,其中涉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5722.79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忠秀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