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多彩贵州大事记】贵州 :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圆满收官


  2019多彩贵州大事记:自2008年贵州省率先启动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已累计实施危房改造约330万户。2016年贵州省深度推进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5.1万户。特别是2019年,国家下达贵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75万户,截至11月底,全省实施8.63万户(含2018年提前完成的3.77万户),超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在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板桥村,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点缀在群山绿树间。2019年9月,当地贫困户綦朝志一家住进了明亮宽敞的砖瓦房。“以前住的是木板房,一下雨家里四处漏水,要用坛坛罐罐来接水,一吹风感觉房子都要垮下来。”綦朝志说。


  村干部在摸排调查中了解到綦朝志家住房情况后,帮他申请了3.5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加上他自己的积蓄,新建了这栋新瓦房。


  2019年,全省数十万农村群众像綦朝志一样,从“忧居”变成了“优居”。


  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是支持农村经济困难、住房困难农户建设基本安全住房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事关农村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贵州是国家首个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省份,近年来积极探索实践,率先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标准,率先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在全国引起较好反响。


  2018年,贵州作为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份,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激励。


  2008年至2018年,贵州着力开展农村老旧住房改厨、改厕、改圈“三改”行动、透风漏雨整治和小康房建设,在实践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贵州“农村住房保障体系”,让贵州330万农村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2019年,全省住建系统把农村危房改造、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农村人畜混居整治作为中心工作,全力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86万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30.6万户、农村人畜混居整治7.12万户的任务。


  同时,为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贵州以100%完成农村“危改”及“三改”任务、100%完成住房安全性评定结果全覆盖、100%完成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任务、100%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现场核实为核心,全面开展农村住房保障整县验收。


  11月底,贵州省实施8.63万户(含2018年提前完成的3.77万户),超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竣工30.6万户,竣工率100%。


  12月底,7.12万户人畜混居整治任务基本完成;完成农村住房保障整县验收72个县区;同时,对194.23万户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已全部现场核实。2019年,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实现圆满收官。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亮亮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