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母亲割肝救“心肝”!贵州首例ABO血型不相容的跨血型肝移植成功!


  来自贵阳仅八个月大的女婴小蕊(化名)因先天性胆道闭锁,一出生就出现严重黄疸,需要做肝脏移植。由于时间紧迫,未能等到合适的捐献肝源,与其血型不同的妈妈将自己四分之一的肝脏移植给了她。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上海仁济医院专家团队的努力下,1月11日,这台割肝救“心肝”的手术获得成功。


  据悉,这是贵州省首例ABO血型不相容的跨血型亲体儿童肝脏移植手术。



  小蕊出生后,黄疸没有像其他宝宝一样消退,喝不下奶,白天迷迷糊糊,晚上通宵哭闹;出生数月依然全身蜡黄,像个“金娃娃”。父母带她辗转省内各大儿童医院,最终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症。


  8个月来,胆汁在肝内淤滞,影像检查提示已经出现了胆汁性肝硬化和大量腹水。


  全家天天以泪洗面。



  医生表示,肝移植是唯一救治的手段。小蕊父母决定到上海动手术。上周,他们抱着孩子到贵医附院想再看一看。该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朱海涛认为,肝移植手术必须尽快开展,“小女孩的情况太重了,很可能再过十天半月,患儿就失去肝移植的手术机会了。”他听闻小蕊父母经济条件不好,建议在贵医接受移植手术。


  目前,贵医附院正对5名需要进行“儿童亲体肝移植”患儿及其父母开展肝移植手术,在医院住院期间产生的手术及住院费用全额免除。


  小蕊一家当场同意。



  鉴于患儿病情重,进展迅速,不一定能等到合适的捐献肝源。


  征求家属的意见后,医生决定施行亲属捐肝活体肝移植手术。


  经术前评估发现,小蕊妈妈的肝脏适合进行捐肝手术。然而,妈妈的血型与女儿不符,妈妈是A型血,而小蕊是O型血,幸运的是小蕊年龄小于1岁,1岁以内婴儿体内对不同血型的抗体水平比较低,可以施行ABO血型不相容的跨血型肝移植。


  1月11日早上8时,左石副院长率领的贵医肝移植团队与上海仁济医院肝移植专家经过术前积极的讨论及准备后共同用小蕊妈妈的肝左外叶进行亲体肝脏移植手术。手术历时5个小时,顺利将妈妈的肝脏移植在女儿体内。


  朱海涛表示,这是贵州省首例ABO血型不相容的跨血型亲体儿童肝脏移植手术。因为小于1岁的儿童其体液免疫尚未完全建立,其体内ABO抗体滴度也很低,所以才能为该患儿施行活体肝移植手术。此例血型不相容的跨血型肝移植手术的完成也为我省此类肝移植患儿行活体肝移植手术提供了先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实习生 张僡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