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述评:把初心使命镌刻在贵州脱贫攻坚大地上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把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


  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守初心、担使命,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用脱贫攻坚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牢牢掌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


2019年7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典型报告会上,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黄大发、余留芬、邓迎香等应邀作报告 杜朋城摄(资料图片)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工作激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决战决胜实际成果,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殷嘱托声声在耳。


  主题教育一开始,省委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确保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向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贵州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回答的一个严肃政治问题,是贵州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


  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剩下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破题、解题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能力、作风的大考,必须攻城拔寨,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打赢。


  在这个关键时刻,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贵州党员干部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是一次有力促动。


  有初心不难,难的是初心不改;有理想不难,难的是一往无前。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贵在一个“实”字,过程要扎实、务实,最终要见实效。


  以上率下,省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入全省贫困程度较深的从江、紫云、关岭、纳雍等地开展调研。


  调研中,临时改变路线、随机进村入户、进行抽点提问、临时现场测试……针对性很强。


  采取这样的方式,不是不相信基层干部,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发现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从召开省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十二届省委五次全会部署农村产业革命到召开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褒奖先进。从深入贫困村蹲点调研到举行脱贫攻坚形势政策报告会……


  把初心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大地上。省委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有针对性地整体推进,体现了贵州实际和特色。


  学习教育如何抓?随机现场测是一个创新!在基层调研中,省委主要领导临时开展工作常识随机测试。


  用分数说话、用结果衡量,倒逼那些在学习上不深入甚至走了过场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进一步强化悟,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调查研究如何抓?深入基层蹲是一种常态!聚焦脱贫攻坚,省领导带头到条件最艰苦、情况最复杂、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实地调查,撰写调研报告,形成调研成果。


  各级领导纷纷跟进,深入当地最贫困的农村,摸清楚情况、分析透症结,逐村研究制定精准脱贫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检视问题如何抓?对照问题找是有效方法!开门广泛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大家诉求。


  对照这些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清单,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为推进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整改落实如何抓?见问题就改是坚决要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造福人民是最大的政绩。“让全省贫困群众如期摆脱贫困,贵州共产党人一诺千金、决不食言。”


2019年6月4日至6日,省委主要领导深入黔东南州从江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图为停车考察加勉乡党纽村村委会  杜朋城 摄(资料图片)

 

  共产党员就是要干,还要干出样子。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苦干实干,牢牢掌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


  “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不干半辈子。过去、现在、将来,都要做出个样子。”


  在去年7月15日举行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典型报告会上,“时代楷模”黄大发讲述了他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


  最是初心能致远。共产党员就是要干,还要干出样子!


  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大地上,注定是和平年代一次深刻的风雨历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大家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苦干实干,攻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阵地。


  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脱贫攻坚的“大事记”,包含了许多振奋人心的数据:


  ——召开省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对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召开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表彰1100名先进个人和500个基层党组织。


  ——落实“尽锐出战、务求精准”要求,开展新一轮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全面开展贫困人口筛查,切实掌握动态变化。


  ——对1721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方案逐一研判,进一步优化攻坚举措,充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1648人。


  ——全省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全面建成、惠及沿线1200万群众,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全部入住、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加快完善,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基本到位。


  主题教育的成效,谁说了算?人民群众满意度如何,才是真正的评价标准。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贵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有力解决。


  ——整治农村透风漏雨老旧住房30.6万户、改造农村危房45.65万户,并同步完成改厨改厕改圈。


  ——全面解决288.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有效解决7.12万户人畜混居问题。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补偿受益1374.85万人次,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


  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明显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闯关夺隘,成之惟艰!决战决胜更有底气。


  路在脚下,行则将至!决战决胜仍需实干。


  如何干,不仅是观念问题、作风问题、担当问题、还有方法问题。必须在不断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中推动工作前进,坚持脱贫标准、坚持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方略、坚持真抓实干,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黔东南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林下养鸡示范基地养殖的贵妃鸡。杜朋城 摄(资料图片)


  锤炼初心、牢记使命没有终点。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坚守初心、涵养初心、践行初心,在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勇担使命、遂行使命、不辱使命


  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但事业没有终点。开展主题教育时间也是有限的,但锤炼初心、牢记使命没有终点。守初心、担使命需要共产党员用一生去践行。


  当前,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而言,必须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磨刀石,继续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牢记嘱托守初心、感恩奋进担使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


  决胜时刻,发起总攻。


  省委明确,要在全省来一场脱贫攻坚“大会战”。通过这场“大会战”,在6月底实现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未摘帽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下半年全面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及时查缺补漏,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


  这为全省脱贫攻坚划定了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各地各部门必须上紧发条、校对好时间,坚决按时保质完成。


  在过往中触碰未来。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带领群众跟贫穷愚昧斗争,跟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争,跟落后的生产方式斗争,跟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斗争,不断夺取一场一场战役的新胜利。


  万众一心加油干,决胜脱贫看今朝。


  让我们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守初心、决胜贫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相约2020,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