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化产业支撑释放农村发展新活力

  1月5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精神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抓好落实,不断开创贵州“三农”工作新局面,全面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国品黔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清镇市中华茶博园项目。“我们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清镇建中华茶博园项目带动群众发展,老百姓流转土地有流转费和分红,还可以在基地打工,公司负责茶园管理和销售。接下来,我们开茶会、建基地、带农户、推动产业化经营,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公司总经理汪健信心十足地说。


  “为了帮助松烟镇二龙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我们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群众就业,提供茶苗以及管护技术,帮助茶农解决茶青保价销售。并且将帮扶范围扩展到了附近的4个贫困村,帮助松烟镇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余庆县凤香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骆地刚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将荒山变茶园、破房变别墅,让农民变成茶产业技术骨干,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会战’。”六枝特区呈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城祥表示,要为农户和农村合作社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推进新建生猪养殖场和水产品养殖基地扩容,做强产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推动黔货出山,助力脱贫,我们责无旁贷。”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福泉介绍,天赐贵宝以“掌握核心保鲜技术”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狠抓装备改造、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让以安顺金刺梨为原料的多款产品打响市场。


  “扶贫先扶智,我们立足在贵安新区的食用菌基地辐射全省,教群众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群众搭建大棚和种植食用菌。”贵州知黔韵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力说,只要群众有产出就管回收,目前在全省已与5家合作社合作,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合作社,为贵州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织金县龙场镇阳光村村支书陈南宇说:“今年将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五步工作法’,结合阳光村土地平整、土壤肥沃的优势,扩大种植面积,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增加就业渠道,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我们在做大做强坝区西蓝花产业基础上,加大资金和科技投入,积极培育生猪养殖、精品水果种植等富民产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玉屏自治县新店镇洞坪村支书夏文树说,还要加快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镇远县兴农肉牛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星屿说:“继续用好‘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模式,将能繁殖的母牛发放给有意愿饲养的贫困农户,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并保底回收,通过大力收购贫困农户种植的牧草和青贮玉米、低价代加工青贮饲料等方式带动更多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自从农村产业革命开展以来,金竹坝区农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瓮安县猴场镇金竹村村民黄应强说,低效农作物调整成了辣椒、茄子、西红柿、毛节瓜等高效经济作物,下一步将加快发展乡村二三产业,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册亨县丫他镇巴金村退伍军人王仁超,在外打拼多年后,返回家乡养蛇2000余条,投资50万元经营布依洞藏酒,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现在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我们赶上了好机遇,一定要带领乡亲搞好产业,过上好日子,让我们的农村变成‘富学乐美’的新农村,发挥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王仁超豪情满怀。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