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贵州“三农”作战图丨全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 作者:方春英 赖盈盈 邓钺洁 金忠秀 刘蓝婴 曾霄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05 20:13:16

  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本质上既是产业扶贫也是乡村振兴,是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农民群众增收脱贫,关系脱贫成果巩固。各级各地要乘势而上、乘胜而进,深入抓好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意见》落实,全面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村经济实现“六个转变”,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农业现代化迈进。


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现代高效蔬菜产业园区蔬菜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资料图


  一要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品种加快扩大生产规模。要抓住春种有利时节继续以调减低效作物种植为切入点,大为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开展更大规模的结构调整。要从山地特色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把坝子、山坳、坡地、山地等串联起来,形成点线面结合的规模化基地,真正走出一条适合贵州山地特色的规模化发展新路。要继续实行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制度,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和市场需求,对12个特色优势产业进行优化调整,并在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市场开拓、流通销售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将退耕还林和种植经济作物结合起来,大规模发展林特产业,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每个县要聚焦1-2个产业,迅速扩大规模,实现裂变式发展。要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大力提高单产,因地制宜实施“稻+”多种模式,提升综合产出效益。要加快发展生猪、鸡、鸭、牛、羊养殖等畜牧业,力争实现畜牧业有重大突破。要把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加强种植业设施现代化建设,加快提高畜牧业设施现代化水平,加大水利建设力度,促进农业稳定发展。


  二要加快发展乡村二三产业。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使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成为高端食品、保健品、医药品、化妆品,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要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康养、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把农民的种植养殖与观光、采摘、民宿、休闲、养生等体验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山地旅游、养生养老、文化体验等新兴业态。要完善产业融合支持政策体系,加大财政资金对产业融合的投入力度,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机制,充分吸引多种经营主体投资农业农村,调动广大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加快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三要着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要强化农业技术研究和实用技术推广服务,发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研究机构的作用,加快良种选育、生产采摘、精深加工、质量管理、产品开发等技术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选派专家技术团队沉下基层开展实用技术推广服务,提高农业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要加快培育一批专业化、规模化的农业科技服务企业,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有效对接。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推广小型智能化、多功能、组合式农业机械,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生产成本,提高农民劳动效率。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完善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集信息采集、价格发现、产品追湖、市场交易、统一结算等功能完备、智慧互联的全省农产品大数据平台,促进大数据与农业经济的深度融合。


现代高效茶产业示范园区 。张燕 摄


  四要深入推进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效畅通、安全规范、竞争有序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产销精准对接,适当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或形成保护价,降低农民调结构的市场风险,激发农民调结构的积极性。要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流通效率,降低农产品销售价,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大力推广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农产品进公共机构,提高本省农产品在省内市场占有份额。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拓展电商营销,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强对线上农产品信息检索、质量追溯、产品包装、品牌策划推广等工作,更好推动“黔货出山”。要鼓励国有平台公司转型为农产品流通领域龙头企业,推进公益性市场建设,实施跨区域季节性结构性保供,大力发展集中配送。


  五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要大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市县农业投融资平台转型兴办农业实体企业,扶持龙头企业带基地、连市场。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村社合一”经验,着力规范提升合作社,整合涉农项目、财政资金等支持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鼓励有实力的合作社跨村发展、联村发展,创办龙头企业、参与基地建设。要发挥好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一起干,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形成紧密相联的产业发展共同体,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让农民在提高组织化程度中得到更多有保障的利益。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方春英 赖盈盈 邓钺洁

  金忠秀 刘蓝婴 曾霄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