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数说贵州“三农”|减贫120万人,24个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

  • 作者:曾霄 赖盈盈 金忠秀 邓钺洁 方春英 刘蓝婴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05 19:04:41

  【成绩单】


  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

  2019年预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2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全国脱贫人数最多的省!

  【故事】

  “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治安靠狗、生产靠牛和手。”这并不是“玩笑话”,而是思南县鹦鹉溪镇踏溪村之前的真实写照。


20200105111627_71638.jpg


  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增收渠道单一,环境卫生脏乱差……全村共有397户1543人,2014年以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95人,贫困发生率为31.2%,是省级深度贫困村。


20200105111708_55726.jpg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踏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驱车沿着如“白丝带”一般的水泥路盘旋进入思南县踏溪村时,在冬日的暖阳下,沿路的村民正种植、管护油茶。一进村,映入眼帘的错落有致的木质小楼和砖瓦楼房。白净的墙面,干净的村道,整齐划一的路灯,构成了一幅风情田园画。

  道路通,产业兴。打通交通“动脉”才能让“特色”变成“亮色”。

  近年来,踏溪村以“以路兴产,以产脱贫”为工作目标,把产业路打造成群众出行的“幸福路”让全村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为工作重点,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筹措资金,开展农村道路硬化建设。

  截至2019年11月上旬,踏溪村共计完成硬化通村通组公路10公里,实现自然村寨全部通硬化公路,完成入户便道7.5公里,入户便道实现户户通。


20200105111735_60389.jpg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

  踏溪村要发展,还得靠产业的支撑。2017年,踏溪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立足村情,在扶贫产业培育和发展上花心思、下功夫,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谋划当地特色产业。

  沿着踏溪村村委门前的马路一直向后山走去,一株株新植的油茶树苗,正顶破土壤冒出耀眼的新绿。看着眼前开着小白花朵的树苗,思南县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下派“第一书记”李登刚脸上堆满笑容。

  据李登刚介绍,2018年底,踏溪村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形式,建立起了利益联结机制,谋划了400亩油茶产业。


20200105111926_58849.jpg


  此外,踏溪村还建立了2万羽规模蛋鸡养殖场。

  2019年,踏溪村向思南县委县政府申请东西部财政资金100万元100%量化为贫困户入股资金,以集体经济组织与产业能人合作模式,建成总投资240余万元的2万羽规模蛋鸡养殖场,其中,产业能人出资140万元,组织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

  目前,已有2.1万羽蛋鸡已开始投产,产蛋率可达95%,预计年利润80万元以上。该养殖场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93人,产生收益后将可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100元。


20200105111954_63465.jpg


  见微知著。踏溪是我省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的一个缩影。全省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746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5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6%下降到4.3%。2019年,预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2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

  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全国脱贫人数最多的省!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霄 赖盈盈 金忠秀 

邓钺洁 方春英 刘蓝婴

责任编辑/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