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数说贵州“三农”丨实现“六个转变”!2019年,贵州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6%

  • 作者:赖盈盈 金忠秀 邓钺洁 方春英 刘蓝婴 曾霄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05 18:59:36

  【成绩单】


  2019年,贵州农村正实现“六个转变”,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6%!


20200105150808_43458.jpg


  【故事】


  第一个转变:从自给自足向参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变

  过去,贵州农民种什么首先想到的是“填饱肚子”;如今,贵州农民种什么首先想到的是“市场要什么”。

  白菜、白萝卜、莲花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蔬菜,也最便宜,一般每斤价格1元左右。


  可谁曾想到,这最不起眼的“三白”,如今却成为威宁响当当的名片,十分抢手。

  9月27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毕节配送中心,14车262吨毕节农产品直发广州、深圳、香港、日本、加拿大等地。其中,81吨直发迪拜的威宁“三白”,不到一周就被抢购一空,于是,迪拜又签订1800吨威宁“三白”购销协议。

  每年,威宁将10多万吨的“三白”蔬菜销往东南亚。


20200105150838_60479.jpg


  第二个转变:从主要种植低效玉米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转变

  过去,贵州农民种什么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好种”;如今,贵州农民种什么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赚钱”。

  2019年年初,在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研判基础上,我省明确提出以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水果、竹、中药材、刺梨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产业,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一年来,12个产业规模和产值稳步提升。

  “2013年,我的300株猕猴桃一挂果就卖了12万元。这些年,平均亩产值在3万元左右,比种包谷好太多了!”水城县猴场乡猴场村的郭继雷高兴地说。

  郭继雷是六盘水市首批种植猕猴桃致富的农民,如今,他又在阿戛镇电光村的荒坡上种植了50亩红心猕猴桃。


20200105151007_82574.png


  第三个转变: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

  2019年,提质提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为贵州农业高频词。

  贵州农业产业取得了许多令人自豪的“第一”:

  茶园面积超700万亩,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辣椒,种植面积500万亩,全国第一;刺梨,种植面积260万亩,全国第一;薏仁米,种植面积80万亩,全国第一……

  2019年全国“两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向全国发出“大家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的邀约。

  一杯干净茶,来之不易,要严格守护。

  “宁要草不要草甘膦”。

  2019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处,不放过一例茶园除草剂案件。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工作、化学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全面铺开。


20200105151135_57225.jpg


  第四个转变: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

  过去,贵州农民卖菜靠肩扛手提;如今,贵州农民卖菜依托的是大数据、现代物流园还有博览会。

  走一趟关岭,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褒扬“贵州黄牛是全国最好的牛肉”。如今,以盒马鲜生“大数据”供应渠道为基础,贵州黄牛陆续入驻云南、重庆、四川等7个省份30家盒马鲜生超市,在全国掀起了贵州黄牛热。

  12月23日,东盟冷链(贵阳)分拨中心正式落户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标志着贵阳—防城港—东盟这条商贸之路的正式打通,为贵州农副产品出口东南亚打通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

  第4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上,世界辣椒联盟主席张卢卡就盛赞“贵州辣椒洋溢着幸福和繁荣味道”。如今,遵义已升格为“世界辣椒之都”:2019年,全国辣椒新优秀品种40%来自贵州。


20200105151203_25036.jpg


  第五个转变:从村民“户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

  命运相连,荣辱与共,贵州农民发展产业干劲十足。

  今年6月,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因地制宜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完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产业兴旺。

  安龙县食用菌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探索出“1210”利益联结机制,香菇托起致富梦。

  六盘水市240余家龙头企业、4181个合作社与众多农户携手,形成利益共同体,推动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


20200105151231_33507.jpg


  第六个转变:从单一种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

  一条产业链,前端后端,不断延伸。

  全球薏仁米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兴仁,彻底告别单一的原料销售模式,形成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加工贸易、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研发出薏仁精油、薏仁药品、薏仁保健食品、薏仁化妆品等40多种高端产品,产品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不断推动薏仁米深度拓展国际市场。

  结构调整的力度前所未有,结构调整的效果前所未有,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实现了全方位、革命性的转变,深刻影响着贵州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赖盈盈 金忠秀 邓钺洁

方春英 刘蓝婴 曾霄

责任编辑/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