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数说贵州“三农”丨改造农村厕所75万户,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 作者:赖盈盈 曾霄 金忠秀 邓钺洁 方春英 刘蓝婴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05 19:12:38

  【成绩单】


  2019年,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升级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75万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加强,如今乡村美如画


  【故事】


  2019年11月下旬,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中,剑河县荣获应用推广项目组一等奖,标志着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技术创新与实践取得新成绩。


  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主办,以“科技创新引领 助推厕所革命”为主题,旨在评选出优秀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实现农村改厕技术“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跨越性转变,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助推农村改厕工作深入开展。


  经层层筛选,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其中,我省剑河县农业农村局选送的“缺水山区改厕和厕所粪污庭院消纳及大田回用模式”,从16家进入总决赛的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应用推广项目组一等奖。


  该模式将粪污、厨房污水分别收集后统一纳入净化槽进行处理,通过特殊工艺,将污物转化为肥料,通过滴灌或喷灌的形式排至生态庭院,促进景观建设与绿色蔬菜种植业发展,有效解决了剑河县部分村庄较为缺水与农村粪污、厨房污水和洗涤污水排量较大的矛盾。

    

  据了解,该模式技术难度较小,群众容易接受。通过该模式可以将农村粪污有效处理率提升到95%以上,生态效益好。此外,建设有关设施的投入成本很低,且剑河县采用“先建后补”的方式,经检验合格的改厕项目,每户可以获得2000元左右的补助,因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宋辉表示,贵州将持续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覆盖面,主动开展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加强产学研推对接合作,开展相关试点示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开发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产品。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赖盈盈 曾霄 金忠秀

  邓钺洁 方春英 刘蓝婴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