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数说贵州“三农”|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

  • 作者:金忠秀 曾霄 赖盈盈 邓钺洁 方春英 刘蓝婴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05 18:49:50

  【成绩】


  2019年,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加快建设后续扶持“五个体系”。


  【故事】

  红瓦白墙、南北通透的小高层错落相间。在锦绣花都社区,一排排的楼房有65栋,目前已有4050户,共17776人已经从大山搬迁居住。这也是黔西县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20200105111517_27028.jpg

锦绣花都社区扶贫车间


  与城市里现代化小区并无差别。但在搬迁户家里的墙上,都醒目地挂着两张照片,左边是一家人过去的老房子,右边是现在的新房子。新老对比,记录着变化。

  “老家住在山里的寨子里,没有通车,雨天出门就是泥巴路,去赶场要步行两个小时,现在回家上楼还有电梯哩。”从协和镇山村搬来的谢明菊感概万千,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20200105111551_38211.jpg

搬迁户在扶贫车间内务工


  3年前,谢明菊和丈夫还在浙江温州的服装厂打工,每年,他们只能春节回家一次。远在他乡,回家的路艰难且漫长,照顾不到孩子和老人,是他们这么多年在外漂泊心头的痛。

  现在,谢明菊在搬迁点的扶贫车间做裤子加工,因在温州服装厂积累的经验,这对她来说可谓轻车熟路。就在今年,她被提拔为车间小组长,每月工资5000多元。

  “我现在已经彻底脱贫了!”谢明菊激动地说。

   “在锦绣花都社区,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就有两个,占地约1200个平方,可吸纳273人就业,保底工资在3000到5000元不等。除此之外,锦绣花都周边的企业目前有十几家,均实现有劳动力的家庭户均2人就业,基本消除了‘零就业’家庭。” 社区副主任卢江介绍说。

  工作解决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如今,在锦绣花都社区,医院、学校、超市、农贸市场一应俱全,群众办事5分钟就能走到服务大厅。

  “完善搬迁群众的后续保障,是现在重中之重的任务。”卢江说。

  围绕搬迁群众从农民向市民转变的过程,锦绣花都社区正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目标是将安置点建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忠秀 曾霄 赖盈盈 

邓钺洁 方春英 刘蓝婴

责任编辑/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