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数说贵州“三农”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大关,预计增长10.5%左右

  • 作者:邓钺洁 刘蓝婴 金忠秀 曾霄 赖盈盈 方春英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05 19:16:47

  【成绩单】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预计达10.5%左右,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突破1万元大关。


  【故事】


  近日,在黎平县九潮镇民罗村委会门口,村支部书记石庆荣将茯苓种植首次分红的好消息告诉大家,要求所有人按照名单依次签名领取分红,包括管运值在内的40多名群众个个喜笑颜开,迫不及待。


民罗村茯苓种植首次分红现场


  民罗村茯苓种植分红,惠及119户(其中贫困户109户)。据了解,按照资金投入和扶贫资金量化比例,此次分红资金为103729元,分红最多的1628.9元,最少的465元,户均分红610.1元。


  2018年以来,民罗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借鉴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模式,创新“三变”改革,推进党支部、合作社与农户“捆绑抱团”发展,带动119户1487人发展茯苓产业,取得大丰收,群众尝到了甜头。


  “今年的茯苓市场价格稳定,每市斤能卖到4.3元,再过几个月,可以收割第二批茯苓,按照目前的长势,预计第二批可收10万斤茯苓。”民罗村支书石庆荣说。


  围绕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全部清零目标,九潮镇着力发展“短、平、快”林下特色经济产业,现全镇2207贫困户产业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收入得到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九潮镇紧扣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2019年11月,利用专项扶贫资金500万元入股贵州黎平青江农业开发公司,在九潮镇弄北村万宝山建设天麻种植基地,预计今年内可完成天麻种植20万平方米。目前,天麻基地已完成炼山整地3000亩(15万平方米),完成菌材培育55万公斤,带动当地就近就业80余人。


  “只有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才能巩固好农村脱贫基础。”九潮镇党委书记杨再勇说,坚持以建设县域中药材大镇和坚持走绿色发展路子的发展定位,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布局要求,明年将扩大林下产业发展规模,新增种植茯苓70万窖、林下仿野生灵芝5万平方米、林下养鸡3.4万羽、林下养蜂3万窝。通过产业增收来提高贫困户的分红,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依托特色种养殖产业,九潮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超过1.2万元,比2015年的7056元翻近一倍。”杨再勇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钺洁 刘蓝婴 金忠秀

  曾霄 赖盈盈 方春英

 责任编辑/周梓颜